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冲口街开展“奋战四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1-01-11 21:39:56




岁末年初是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时期。为确保冲口街辖区安全稳定,冲口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按照市、区“奋战四十天,全年保平安”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一线三排”机制,守住、守稳、守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基本盘。




荔湾区委常委黄涛到新华书店荔胜广百广场店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督查行动


筑牢防线,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集体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奋战四十天,全年保平安”专项行动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全街领导干部对专项行动的重要性认识到位、目标任务把握到位、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分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启动“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节假日期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在编干部、安监中队、经济联社民兵在岗值守和巡查企业,以每月工作成效促全年平安。



冲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吴伟辉到辖内重点场所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压实责任,扣紧企业职责链条


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必须是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人,通过抓住这些“关键少数”,督促企业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机制,指导企业按照“细致全面、不留死角”的原则,全面排查本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制定问题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把清单上的安全隐患清零见底、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



冲口街道办事处主任林国栋到辖区重点企业大冲口加油站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



聚焦重点,细化隐患精准整改


按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围绕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茶叶药材仓储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网格化巡查,突出行业监管,对安全隐患实行分级、分类、差异性深入细致排查,并落实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

根据夜间生产经营单位特点,利用晚上时间到出租屋、夜间生产企业、餐吧、卡拉OK、电影院开展检查,了解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下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聘请第三方机构专家到辖内加油站、加气站和危化品经营、运输、使用企业进行专项检查,落实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品种、重大危险源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开展辖内建筑工地、小型工程安全检查,完善更新40处建筑工地的“一库七制”资料。对辖内44处排水单元达标工程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确保施工队有技术、有指导、有培训、有应急预案、有安全措施。联合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内2间隔离酒店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应急预案、应急演练、隐患排查、安全岗位责任制落实等台账资料,并实地检查消防控制室、消防器材等设备。



冲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庞霞晖到地铁11号线在建工地检查安全施工要求落实情况


强化警示,拧紧风险意识螺丝
根据年底各项工作收官之际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的特点,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

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坚持把别人事故当作自己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作大事故对待,深入剖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育,严格对照《冲口地区风险源》《冲口地区安全隐患清单》自查自纠。建立安全生产“吹哨人”安全网络,整合街安监中队、出管员、专区民警、社区基干、创意园、工业园区、物业管理公司、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等力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安全生产预警网络,及时发现反馈各类安全隐患信息。



冲口街道四级调研员龙小军检查辖区内电影院的应急疏散逃生通道是否畅通


END



图源冲口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