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老有所乐丨站前这个长者合唱团用歌声唱响幸福“夕阳红”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 | 2021-01-07 22:08:27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1月6日上午,站前街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传来了阵阵悠扬动听的歌声。近段时间,每逢周三上午,来自站前街岁月如歌合唱团的老友记们都会聚在一起唱歌。当天大家练习的歌曲《茉莉花》,是合唱团预备在今年元宵节演出的备选曲目。




岁月如歌合唱团是站前街社工服务站培育的一支以站前街新老广州退休长者组成的社区文化队伍,目前合唱团共有成员二十余名,陆续还有新的唱歌爱好者加入,演唱的歌曲以经典怀旧歌曲为主。为了更好地进行排练,昨日上午,合唱团还邀请了广州红星歌舞团的老师前来指导。“唱歌的时候坐姿要端正,不要靠背,还要踩准节拍……”活动室内,老师耐心为大家讲解歌唱技巧,指导大家发音、试唱,长者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进行练习。虽然天气寒冷,但出于对歌唱的热爱,大部分歌友还是坚持过来练习,现场氛围温馨且欢乐。




小e了解到,合唱团团长区叔是广东湛江人,但在广州已经几十年,称得上是“老广州”了。此外,合唱团还有不少成员的家乡是在梅州、四川、南海、广西、上海、江西等地,因为在广州生活和定居多年,大家对广州有着很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当提到为何要加入岁月如歌合唱团,大家的想法各有不同。“为了自娱自乐,充实自己”“可以展示风采,促进身心健康”“参加公益演出,为社会发挥余热”……无论如何,可以尽情歌唱,在丰富老年生活的同时结识新朋友,不少长者们表示感到充实与快乐。




据区叔介绍,合唱团成立于2020年9月份,队员们从互相熟悉、建立关系开始,到逐渐有了团徽、队旗,在社工的帮助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合唱团已经逐步完善了组织架构、内部管理制度。抱着对歌唱的热情,不久前合唱团还登上了社区文艺表演的舞台,以嘹亮的歌声唱出了热情和喜悦,唱出了老年人的精气神。




合唱因为能够愉悦身心,宣泄情绪,是长者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一种体现。岁月如歌合唱团的成立,让不少爱好唱歌的站前长者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增强了长者们的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据了解,下一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还将在现有的合唱团的基础上进行宣传,让更多的“新广”和“老广”的文艺爱好者加入到这个团体中来,并在社区的文艺汇演中发挥其作用。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