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以音乐传承西关文化~华林街“西关童声”儿童合唱团成立!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0-12-29 22:19:21






“落雨大,水浸街”

“月光光,照地堂”



粤语歌谣作为广府文化的重要组成不凡,传达了“老广”们的乡土审美情怀和生活进取态度。传唱粤语歌谣有助于儿童从小树立起美好、善良的人格品质。为了更好地传承西关文化,让孩子可以借助音乐抒发情感,陶冶情绪,培养审美情感,塑造良好品质,日前华林街社工站成立了一支“西关童声”儿童合唱团,并邀请两名专业的音乐老师担任教师,指导孩子们学习专业的合唱知识。






传承西关文化,给儿童带去正面影响


项目相关负责人吴社工向小e介绍,社工站希望通过打造儿童合唱团平台,丰富儿童的日常生活,培养兴趣,发展多元智能。利用传唱传统粤语歌曲,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增加民族自豪感,并借助音乐抒发情感,陶冶情绪,培养审美情感,塑造孩子良好品质。“我们邀请的两位老师都有着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一位更是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的老师。我们希望让孩子可以在活动中学到专业的音乐知识。”




另一方面,小e了解到,在招募成员时社工站会优先辖内困境家庭的孩子,让他们有一个培养兴趣的渠道。“合唱团的初心就是希望可以搭建一个平台,让所有爱好唱歌的孩子都有机会一起发展爱好。”吴社工说,“也许我们的合唱团没有其他合唱团那么专业,但我们希望团内的氛围是互助友爱、和谐包容的。”






邀请家长担任志愿者,共同参与管理


除了建立平台,让辖内儿童通过音乐学习西关文化、陶冶性情、调节情绪等,社工站还积极动员家长们参与到合唱团的志愿服务中,一起参与合唱团平日的管理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中,让孩子跟家长一同成长,一起感受音乐带来的正面影响。“虽然是面向孩子的服务,但我们也希望家长们可以陪伴孩子一同成长,毕竟好的家风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而来的。”吴社工介绍道。






“毕业”后还报名成为志愿者,让服务更全面


吴社工告诉小e,儿童合唱团不仅是让孩子们在参加合唱的过程中学习、了解西关文化,感受音乐带来的正面影响 —— 孩子从合唱团“毕业”后,还可以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合唱团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中,通过自己的经验帮助新成员尽快地熟悉融入到合唱团中。“社工站各项服务间是流动、融合的。孩子们虽然从合唱团‘毕业’了,他们还可以参与社工站中作业辅导、旧衣捐赠等等各式各样的青少年活动中或是报名成为合唱团志愿者。而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让辖内青少年、儿童享受到不同的服务,也能让合唱团这项福利覆盖到更多的儿童。”




此外,对于合唱团未来的表演计划,吴社工则表示由于孩子们都是没有经验的初学者,目前老师还是以打好基础为主,明年会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安排孩子在街道、社区的活动中展示他们的合唱成果。



对于合唱团的成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我们很感谢街道和社工站可以有一个这样的平台让孩子们一起学习音乐,了解西关文化。”一位家长说。


图片自华林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