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传承文明好家风|多宝街这些亲子家庭从农活感悟“勤俭节约”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20-12-28 23:00:31






良好的家庭教育可以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教育,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素质。




孩子合作挖番薯。


12月27日,由荔湾区妇联指导,多宝街社工站主办的“体验农事知惜粮,传承文明好家风”主题活动在从化新围村举行。据悉,该活动一方面通过亲子农事体验,让大家体会农民的辛勤劳动、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另一方面,结合家庭教育文化建设工作,提高家庭思想道德情操和文化素养,让家长学会教育和引导孩子践行勤俭美德,并且积极发挥鼓励身边人勤俭节约的带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建设。





一起合作搭土窑。



动手时间:从收获食材开始,亲身体验食物的来之不易


本次活动面向广州市荔湾区困境家庭,活动覆盖超过40人次。活动中设有农事体验和互动分享交流环节。到达新围村后,亲子首先去田地体验挖番薯、搭土窑、给土窑烧柴火加温、开始煨红薯;大家动手研磨豆浆,观察一粒粒黄豆慢慢变成豆汁,每一环节都是以往没接触过的新奇体验。


随后,亲子一起享受劳动成果,学会感恩大自然的馈赠,同时社工也引导亲子家庭一起践行“珍惜粮食,光盘行动”宗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到中午时分,有丰富美味的农家柴火饭菜等着大家,下午还有体验摘砂糖桔的乐趣。



一起合作研磨豆浆。



一起享用柴火饭。



交流时间:通过沟通,了解自己的不足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家长们一起探讨关于“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的理解,并通过社工给出的小案例来探讨什么才是最恰当的做法,互相分享教育经验。有家长表示,当天的活动不仅仅是让小朋友学到知识,家长也学到很多。“交流过程中也会发现自己在教育上存在的误区,也吸收了其他家长的经验。”一家长说道。对于此次活动,家长们都说收获良多,对之后的家庭教育有着更深的认识。同时,孩子们表示很开心,尝试了很多新奇体验,期待能够继续参与活动。


“今后,‘当家荔事’家校社文化建设计划将开展更多喜闻乐见的服务,把好家教好家风建设融入到亲子活动中,形成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社工介绍道。



社工倡导家长们厉行节约,切勿铺张浪费。



青少年分享活动感受。




END

图片由多宝街社工站提供

通讯员:多宝街社工站李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