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金花娘娘再现金花街?就在这里!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0-12-23 22:58:17


金花街流传着很多历史传说。送子娘娘金花女神善良博爱,只要虔诚地拜拜她,家里必定添丁增福;名将康宝裔战场杀敌、保家卫国,守护一方平安。最近,小e在金花街神奇地邂逅了这两位“金花明星”。

安隆里邻里花园,新增了一面金花娘娘浮雕墙,墙壁正面是送子娘娘金花女神的画像,背面是金花娘娘的故事,还有一首金花诗社成员贺远宁老人的诗《金花娘娘赞》,书法则来自金花书画会成员,86岁高龄的苏灵老人。





康公主题的邻里花园位于康王路与西华路交界,在康王地下城15号出口处,目前还在建设中,已见雏形。形式与“金花娘娘邻里花园”相似,也是浮雕墙+传说+诗词的组合。浮雕墙所展示的康王正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他披战甲、跨战马、挥刀枪,威风凛凛。





在浮雕墙前面有绿化区域正在建设中。


小e从金花街重点项目办了解到,2020年金花街共建设完成邻里花园26个,建设面积约1300多平方米。邻里花园建设龙源新街成线、桃源成片,这些家门口的小花园让社区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提升,获得居民广泛赞誉。


金花街重点项目办负责人肖章生介绍,金花街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邻里花园规划建设中注重充分发掘金花历史文化,街道组织了诗社、书画社、文化站等相关专业人士召开了金花街文化传承研讨会,深入研究如何把金花特色融入到金花街邻里花园建设中。在安隆里花园中,建立浮雕景墙,刻画“金花诞”历史画面,讲述金花娘娘和金花庙的故事,将金花特色与邻里花园项目结合,延续金花文脉,彰显文化内涵。在康王地下城15号出口邻里花园新建《康王传说》的背景墙,讲述爱国将领康保裔的故事和康王路的由来,还将搭配夜景灯光效果提高环境舒适度。


延伸阅读


爱国将领——康保裔

据记载,康保裔是河南洛阳人,出身将门,精于骑射,战功显赫。宋真宗(公元1000年左右)时期,辽兵入侵中原,年过花甲的康保裔一腔热血奋勇出征,与辽兵交战于石岭关时,更是所向披靡,大振军威。最后在一次激战中,康保裔为国捐躯。他的事迹广为流传,在传颂过程中他不断被神化,逐渐就成为“康公”“康王”。康王庙在全国不少省份都有,黄河以北的甘肃、河南,长江以南的江西、福建、湖北、广东、海南等地,不少地方都有康王庙。


说来有趣的是,康保裔从未踏足过广东,但在岭南,他的地位尊崇,不但庙宇众多,甚至粤剧中都有他的专属曲目,传唱极广。

送子娘娘——金花女神

话说,清朝时有位南海县官的老婆临盆难产,县官急得团团转。有天梦见神仙对他说“只要你找到金花回来,尊夫人就可以平安顺产。”县官从梦中醒来,立刻命手下寻找金花,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叫“金花”的疍家姑娘。尔后,神奇的事发生了——当金花刚入县官家的后堂,县官的夫人就平安产下了婴儿。县官大喜,认为金花是仙女下凡。此后,神奇的金花姑娘声名远播,于是又形成了另一种神奇——谁家有产妇临盆,都要请金花到家里坐坐。


为了纪念金花,人们盖了一座庙,命名叫金花庙,庙里供着金花姑娘的神像,金花街也因此得名。此后,但凡有人家有孕妇,都来金花庙拜金花女神(也叫金花娘娘、送子娘娘等),祈求庇佑,保生贵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