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冬至前夕,龙津街为辖内残康人士送上冬天里的第一碗汤圆

| 【记者 龙津小e】通讯员 梁诗敏【编辑 甄曦】 | 2020-12-22 21:00:14




正所谓“冬大过年”,在广州人眼中,冬至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吃汤圆是广东人冬至的标配,在吃汤圆之前,还有一个“指定动作”:亲友坐一桌吃一餐团圆饭,以此来告别一年中最长的夜,迎接逐日渐长的白昼。





近日,龙津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开展“冬日暖洋洋”残康人士冬至茶话会,邀请辖区的残康人士及家属一起参与,加强残康人士和亲属、朋辈群体间情感交流,使其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活动中,社工准备了多个游戏环节,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满满暖意。在暖身游戏“你画我猜”环节,社工先示范用肢体动作或者语言演绎一个词语,由在场的老友记一起猜。老友记发挥自己的优势,根据日常的观察能够迅速反应,准确答出“排插”、“冰箱”、“口红”等常见的物品。尝试过几轮之后,社工鼓励老友记用自己的肢体动作表演词语。李叔第一个举手,用自己的肢体动作表演“冰糖葫芦”、“汽水”、“汤圆”等词语,现场的老友记根据李叔动作也能很快反应过来,异口同声说出正确的答案。






暖身游戏之后,就是 猜歌词 环节。社工播放粤语歌曲,由老友记们猜歌。老友记猜出歌名后,在歌声中回忆自己的童年,大家慢慢地跟着节奏一起合唱。李叔还自告奋勇地唱“落雨大”,把大家带回童年。随后,社工鼓励老友记们分享老广州冬至习俗和家乡冬至习俗,黄姨表示,自己老家在台山,每年冬至都会做汤圆,跟广州地区的不一样,台山的汤圆是咸的,有虾米、冬菇、木耳等等。有好几位老友记一起加入了汤圆口味“甜”“咸”之争。




游戏结束后,志愿者为大家送上冬天的第一碗汤圆,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分享冬日美食、唠叨家常。


图片由龙津街社工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