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白鹤洞街 > 正文

鹤洞人物|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她说:“不负韶华,我奋斗在一线!

| 【记者 理想型】【编辑 严直高】 | 2020-11-27 23:30:13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白鹤洞街基层工作一线,有一群热爱工作、有担当的奋斗青年,他们逆着风,无畏前行,用奋斗书写不负韶华的无悔青春。杜庆生,作为白鹤洞街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无疑是奋斗青年的代表与缩影。

2019年,她主动担负重任,来到刚刚建立的曼宁社区,领着一班“90”后的新专职人员,开始了新社区人从“零”开始的建设。对内,她是亲力亲为的社区居委带头人,带领年轻团队探索社区服务工作方法;对外,她是街坊心中能干肯干、勇于担当的社区工作者。




抗击疫情,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杜庆生从大年初一开始了连轴转的状态,她带头边推进工作边学政策、梳理工作思路,正常的上班时间不够,就主动用休息的时间来填充,白天时间不够,晚上继续。没有饭吃,就吃泡面,有时甚至是几块饼干顶着,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的工作方式及工作措施,对社区居民做到了全排查、无遗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与25日大年初一,杜庆生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开始社区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开展社区防控排查和宣传。大年初三,社区工作人员陆续到岗,摸排居民近14天内的旅居史及是否有湖北接触史,并贴心地嘱咐独自在家的居民注意家中水电煤气的安全使用,尽量减少外出,出门要做好防护,有困难要及时向居委求助。几天内,工作站4个工作人员对曼宁社区3947位住户逐个电话排查,做到了全覆盖、无遗漏,为后续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社区工作人员不仅是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也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切实做好上门排查、对重点对象及家人进行体温监测等工作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居家隔离的街坊们派发口罩、体温计,并督促物业为他们送件和清理垃圾。为了让居民掌握防控知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想出了不少办法,他们贴海报、拉横幅、拖着“大喇叭”走街串巷播放疫情防控顺口溜、在朋友圈发布小知识、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日日提醒,接地气的宣传让不少街坊为其点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杜庆生带领着党支部出现在街巷的每一个角落,用脚步围出阻击病毒的坚实城墙,构筑群防群治的防疫坚实力量。寒潮来袭,他们的热诚感动了无数的居民。“他们真的很辛苦,疫情来得凶猛,宣传都说减少外出,但他们还要每天来巡察,帮我们测体温。”路过的居民对社区的工作连连点赞,“也希望他们能多注意自己身体啊。”




相信居民的力量,打造居民自治典范社区

来到曼宁社区之前,杜庆生曾在鹤建里社区有过长期的工作经验,鹤建里社区是白鹤洞街内比较典型的老社区,辖内包括鹤建里小区、景晖苑小区及泰安新村,楼龄长、楼房密集、基础设施较落后的老旧小区;但现在的鹤建里社区车辆有序停放、道路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友好,老社区也焕发了新活力。



鹤建里社区越变越美



美好社区是如何炼成的?


这背后,是杜庆生带领居民开展自治工作,发动全民齐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是关键!2016年,针对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基础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鹤建里小区街坊自发成立了业委会。从优化绿化、划定停车位开始,业委会牵头成立了居民自治巡逻队,平时社区的大小事务也在协商中得到解决,鹤建里小区逐渐从放任自理到井井有条,治安发案率明显下降,居民生活也更加的安全有序。


2017年,鹤建里社区迎来微改造,对小区的路面进行了重新的铺设,更新维护了化粪池及下水道,改造总面积约为735000平方米。除此之外,还安装了安装围院式门禁、智能停车系统和安全摄像头。居民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杜庆生和业委会开始琢磨着为街坊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星光老年之家门前的空地上建起了健身路径,崭新的健身器材成了街坊们日常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老年活动中心也在2018年得到了重新的修缮,让院子里的老人在更好的环境下活动休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