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因为这件事,他们为中南街竖起大拇指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20-11-24 23:08:55






11月23日、24日两天,中南街组织相关科室部门工作人员、中南商会爱心企业家前往连州保安镇麻北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


到达麻北村后,调研组与当地干部、驻村工作组开展座谈,了解麻北村情况,检查扶贫工作台账,为扶贫工作出谋划策。




座谈会现场



街道领导查看扶贫工作台账。



街监察室了解“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专项审计报告”落实情况


座谈会上,中南商会代表为保安镇捐赠善款两万元,用于支持保安镇的文化建设项目。




随后,工作组一行还前往芦笋种植基地、贫困户陈志辉的养殖基地调研考察,为麻北村的经济发展、为贫困户迈入小康生活想办法、出主意。




调研组在芦笋种植基地考察


调研组在贫困户陈志辉的养殖基地考察




陈志辉过去经营黑豚鼠小型养殖场,今年初,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养殖场按照政府相关规定关闭,他的妻子又因怀孕辞职暂无收入,一家人生活一时陷入了困境,有较大返贫风险。当时,在中南街扶贫干部吴兆深的沟通协调下,中南街为陈志辉赞助15000元钱购买藏香猪猪苗,助力他成功转型。


这次调研组考察,陈志辉夫妻俩兴奋地向中南街的朋友介绍着养殖场现在的情况:“我们当时买了五头猪苗,经过大半年时间已经繁殖了20多头小猪仔,现在还养了一些鸡,我们夫妻俩整天围着这些动物转,它们长得好,我们也觉得日子有了奔头。这都要感谢吴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如果不是中南街最开始赞助我们资金,实现养殖场转型,也没有今天的收获。”




看着生机勃勃的养殖场,陈志辉夫妻俩难掩笑意。


麻北村位于连州市保安镇东北部,全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下辖7个自然村,以种植水稻、花生、玉米等作物为主。2016年5月份以来,荔湾区中南街对口帮扶保安镇麻北村,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服务功能,立下“军令状”,发出“总动员”, “前线”驻村干部和后方扶贫办整体联动,举全街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南街广泛引导发动辖内经济联社、商会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贫困群众捐献爱心,持续向麻北村捐钱捐物。


这些年,中南街扶贫工作队总结出了适合麻北村的脱贫致富路子,确立了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等一系列方式,建立起“合作社+养殖大户+帮扶单位+贫困户”的集体圈养肉牛循环养殖模式,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户从真正层面上“真脱贫”“脱真贫”。


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大大改善了基础建设。在中南街的帮助下,麻北村发生了大变化,路灯建设、卫生站建设、铺设引水管道、贫困户住房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道路、饮水、教育、环境整治、村民活动场所等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

提到广州的扶贫,提到来自中南街的扶贫干部吴兆深书记,麻北村的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欧阳雨福和母亲


“我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我离不开,不能外出打工赚钱,只能在家里种些水稻贴补一下生活。吴书记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对我们家很关心,经常过来问我们有什么生活需要。我记得疫情期间,孩子刚准备开学的时候,我家里没有口罩。没有口罩三个小孩都上不了学,我就找吴书记帮忙,他马上就给我送来了好几个口罩,后来我才知道他自己口罩都不够用,但是觉得不能耽误孩子上学,一定要让哦我们家先用上。”





陈记树


“我几十岁人了都是睡一张木板床,两个架子支起来一块床板,一个破柜子是家里唯一的家具。吴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这些五保户送慰问金送慰问品,还给我送来了全套的家具,有床、柜子、桌子、凳子、沙发,连门都换了新的!”



rBAAtF-87teANPD2AAkuCZV8pYQ448.jpg


邓大姐


“在农村,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去,我的两个双胞胎女儿现在一个在广州、一个在东莞,都是读大学,一个学习设计专业,一个学的是师范以后想当老师。我特别感谢吴书记给了我们家很多支持,家里有孩子上学要花钱,吴书记对孩子们的学习特别上心,不仅帮我们联系助学金,还帮孩子联系到一位爱心企业家每个月赞助500元生活费,这对我们家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希望我的孩子以后有出息,能回报社会。”


让我们也为中南街的扶贫工作,为扎根麻北村的扶贫干部点个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