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逢源人物| 何倩慧:我奉献我快乐,参加志愿服务收获满满幸福感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20-11-17 23:13:43


“退休之后空闲时间多,能够为社区出一份力是好事,做志愿者也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充实了,想要一直坚持下去。”

何倩慧是逢源街逢源北社区的一位老街坊,71岁的她在社区里坚持做义工已有足足十六个年头,退休后的她是社区居委会的“常客”,大家爱称呼她一声“慧姐”。在含饴弄孙之余,她投身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献余热乐此不疲,还义务担任起了逢源北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队长,始终不忘党员的服务宗旨。




我奉献我快乐,用点滴努力服务社区

虽然今年已71岁,但何倩慧总是精神奕奕,走起路来行动敏捷,协调起各种事务头脑清晰、精力充沛,一头微卷乌黑的头发更是让她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作为党员的她处处以身作则,每逢社区里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她总是第一个带头参与,要想知道社区里有什么“大事”发生,问何姨就知道了。


垃圾分类,她“化身”垃圾分类督导员,在辖内垃圾分类投放点站岗值守,耐心劝导居民按照要求投放垃圾;人口普查,她主动加入普查队伍,积极走家访户;逢年过节,她包粽子、送汤圆,探访辖内孤寡老人……因为有着一副热心肠,何姨常为社区街坊及居委会工作人员所津津乐道。



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她还积极号召身边的人一起做好事。


因为有着较强的号召力,逢源北社区居委会谢主任平时经常会让何倩慧帮忙牵头策划、组织社区志愿者活动。

何姨也非常乐意。“我们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队员很团结,虽然队伍只有二十多个人,但每次有事在微信群一说或者打电话联系一下,大家都很积极响应参加。”

每月10号,何姨均会组织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开例会,总结上个月的活动经验,听取大家的意见并计划好下一步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难能可贵的是,每次在安排队员们参加志愿活动的时候,温暖亲切的何姨总会根据志愿者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分配不同的工作任务,比如在清除楼道里“牛皮藓’的时候,不会安排年纪较大的长者到高楼层去;有的长者腿脚不是很好,就尽量安排一些不用长时间走路或站立的工作给他。

“有些高龄的长者想参与社区活动,我觉得这种精神值得鼓励,虽然身体条件所限,做的可能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只要坚持做,总会让社区变得更美好”何姨表示。


疫情期间坚守一线,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十余年一直坚持做。


今年疫情期间,何倩慧的志愿者生涯迎来了一次“挑战”。过年期间疫情爆发的消息突如其来,何姨在家密切关注疫情动向,心里十分着急,经过了一夜的心理斗争,她主动打电话给社区居委会主任,报名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的行动中。

“当时心里肯定是有些担忧和纠结的,毕竟这个病传染性强。但当我看到电视上报道着我们国家的医疗队勇敢地在前方抗疫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我感觉自己不能退缩,也要为抗疫尽一份力!”何倩慧说道。



很快,何姨就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在卡点值守、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参加穗康码宣传……自春节期间起,何倩慧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奔波在抗疫前线,开始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抗击疫情行动,在值班过程中,无论刮风下雨,何姨都坚持按时到岗。在坚守一线的同时,何姨还经常细心耐心地指导新参加志愿活动的人,给他们详细讲解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并亲自给他们做示范,带领志愿者队伍的志愿者们共同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活到老学到老
把“新技能”运用到志愿活动中


聊天过程中,何倩慧告诉小e,自己很喜欢义工这个身份,这不仅能帮助他人,体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


年轻的时候,何倩慧是广州华南制线厂的一名工人,因为工作严谨认真、兢兢业业,曾被评为单位里的劳动模范,退休后她继续把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延续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活到老学到老,经常把学习到的“新技能”运用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长者生日会上表演海草舞、

将穿珠作品拿去义卖、

为长者量血压测血糖

……

除了在逢源北社区当志愿者,活力满满的何姨还是逢源街社工服务站的长者义工队伍中的一员,在平台组织开展的各种社区表演、社区探访、社区宣传等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何姨的身影。


何姨表示,自己的爱好比较广泛,像表演、穿珠之类的很多技能都是在平台开设的康龄大学中学习到的,能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志愿活动中,这让自己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