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汉字听写比赛也能“上云”?芳实利用直播技术和全区小学生互动比赛

| 【图文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0-11-17 23:13:38





cǎo zhǎng yīng fēi

莺:黄鹂。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春天的景色鲜明可爱。


chūn nuǎn huā kāi

春天气候温暖,百花盛开,景色优美。

比喻游览、观赏的大好时机。


chūn yì àng rán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

春天的意味正浓。


là jìn chūn huí

腊:指腊月,即农历十二月。

腊月过去,春天又来了。


……


这些与春天密切相关的四字词语,

你能写对多少个?


近日,由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语委主办,芳村实验小学承办的“云端赏四季,笔划颂中华”第六届荔湾区“芳实杯”小学生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决赛顺利举行。来自荔湾区57公、民办小学的171名选手共聚云端,角逐包括个人和团体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小e了解到,本次大赛首次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主持人利用直播软件进行题目播报,区内各所学校的参赛选手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这次全区性的比赛。这样的安排既是荔湾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举措,也是荔湾区在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道路上的又一次尝试。




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组委会成员、芳村实验小学罗淑琼副校长在比赛过程中全程监控,协调各方面工作,确保了比赛的顺利举行。评委组成员、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梁丽文、冼著贤老师也在线上对各校参赛情况进行了巡视。她们对芳村实验小学多年来坚持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形式,让小学生认识、了解、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自觉传承中华文化的使者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学校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化传播的方式表示赞赏。




据大赛组委会成员,芳村实验小学刘纯健校长介绍本次听写大会的宗旨是弘扬中国汉字文化。参赛选手在书写描绘四季景色的词语中,感受中国汉字所蕴含的意境美,感悟中华民族那浓浓的家国情怀,从而推动学生对中国汉字的认识,推进规范汉字书写。




“我们期望,通过听写大会这个平台,让承载着中华民族智慧结晶和中国千年哲学思想的中国汉字,带领着我们的学生穿梭千年,与先贤哲人对话,欣赏中国人笔下那‘草长莺飞’、‘层林尽染’美丽家园,让中华文化滋润着每一位荔湾学子在学习的海洋中,扬帆远航。”


通讯员 芳村实验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