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养老床位“搬进”家!满足失能老人居家养老需求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20-11-12 20:47:01


11月11日下午,按照约定好的时间,逢源街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社工梁姑娘、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示范平台工作人员来到富力东社区老街坊何婆婆家中,上门开展适老化智能家居改造服务。




“婆婆,这个摄像机就安装这里了,你觉得可以吗?”

工作人员一边听取老人家意见,一边开始家居改造。


客厅安上互联网云台摄像机

厨房新装了燃气报警器和烟雾报警器

浴室里有防止摔倒的安全扶手

床头的一键报警器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呼救

……

经过一个下午的改造,何婆婆的家变得更加便利、安全和舒适。


独居长者何婆婆今年已有80多岁,17年做过气管手术之后说话有些困难,再加上年岁渐长行动不便,她的子女时常为母亲的生活和健康问题感到担忧。

“毕竟老人家一个人住,平时我们没办法时常过来照顾,有了这些智能设备可以照护、监护,我们作为小辈确实会安心不少。”何婆婆的女婿告诉小e。




据了解,这次上门为何婆婆提供的“适老化改造入户”其实是家庭养老床位其中的一项服务


自2019年开始,广州市民政局就在荔湾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试点期间,60周岁及以上户籍居家老年人,如有养老专业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或目前家庭有一定的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经广州市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评估为照顾等级2-5级,就可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


“对于符合条件政策条件的老人,适老化智能家居改造有政府补贴,是无需个人付费的。此外,家庭养老床位还有提供其它的服务项目,比如生活照料、个人护理等,这部分会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收取相应费用。”

梁姑娘表示,目前家庭养老床位这项服务还在开展中,有需求的逢源街坊可以前往逢源邻舍长者日间护理中心详细了解咨询。


联系地址:
宝华路存善北街7号之一逢源邻舍长者日间护理中心

咨询电话:
8136 0944


家庭养老床位知多D

Q:
什么是家庭养老床位?
A:

为缓解机构养老“一床难求”的现状,满足居家长者享受“机构标准”养老服务的需求,通过“适老化改造入户”、“养老信息化入户”、“机构服务入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把养老床位建在长者家中,让长者不用到养老院,也能享受到养老院的照料和服务,保障长者幸福感。

Q:
什么人能享受家庭养老床位?
A:

1、年满60周岁

2、广州市户籍(目前有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作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试点)

3、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为2-5级

——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属于轻度失能、中度失能或重度失能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