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英雄在身边,听爷爷奶奶讲述峥嵘岁月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0-10-30 00:05:33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有一群人,肩负着时代与人民的重托,胸怀保家卫国之志,跨过鸭绿江,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英雄,今天,请跟着小e的脚步,听爷爷奶奶讲述峥嵘岁月。


刘雄:我是“新兵训练营”的“保卫员”


“我是小鬼队出身,当年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我不知道什么叫害怕!最大的心愿就是上战场立功,保家卫国!”


“我本名叫刘经民,我现在的名字刘雄还是在部队领导给我改的,两个字比三个字更简明有力,也更有意义!”




讲述起70年前的战争经历,90岁高龄的刘雄老人思维清晰、中气十足。作为地道的广东人,刘叔普通话十分标准,甚至有一点北方口音,据他说,这跟几十年前抗美援朝的经历也有关。


刘叔告诉小e,他当时的工作是文书,跟部队在后方征兵,为前线输送人才。“我去过山东、湖南、东北,在各地宣传抗美援朝战争,进行征兵,再把人送到东北进行集训,为入朝作战做好准备。”



这个帅气的“小哥哥”就是刘叔年轻的时候




刘叔说,上战场就没有害怕过。“我虽然没有在前线冲锋作战,美军对后方的轰炸很频繁,所以在后方我也看到了战争的惨烈,看到了战友的牺牲。更觉得自己的任务很重,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完成党和国家给的使命,从来没有退缩过。”


向彩麟:我是战友装备的“保管员”


提到朝鲜战场上的经历,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向彩麟阿姨神采飞扬,好像还是70年前15岁的纯真少女,天不怕地不怕,对自由充满向往,对新中国怀有恋恋深情。




向阿姨为了参军谎报年龄考入军校,在1952年入朝,成为后勤部队军需科的一员,“我们的工作就像保管员,战友们的衣裤鞋袜各种装备都是我们保管发放做好记录。”向阿姨心思细腻,有记日记的习惯,入朝的第一天,她就把所见所感以娟秀的小字记在笔记本上,保留了半个多世纪。




在向阿姨的记忆里,两年的朝鲜战场生活,最惊险的一幕还是在入朝的时候。“进入朝鲜要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寒井里需要经过重重的封锁线。



第二排右一这个像个男孩子的小姐姐就是向阿姨,当年她只有18岁


为了躲避敌人,我们多是在夜晚行军。有个晚上,因为我们坐的货车出了故障,所以就地落脚,在一个像防空洞一样的简易地下室里休息。那个晚上我们遭到了强烈的轰炸,我们几个小姑娘紧紧抱在一起吓坏了。天亮了才发现距离我们的小屋几十米的地方就有一个被炸的大坑。可以说逃过了一劫。”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不仅出现在书本中、屏幕上,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可能没有轰轰烈烈的前线战斗经历,他们不曾有过与敌人面对面的激烈搏杀。他们默默无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战斗胜利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他们的付出成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坚固基石。向英雄们致敬!


致敬所有军人


感谢金花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本文的帮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