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漖街 > 正文

东漖街扶贫干部刘敏学丨帮农产品找销路,助贫困户就业,寻找脱贫攻坚新路子

| 【记者 东东】【编辑 漖漖】 | 2020-10-30 00:05:30




东漖街对口帮扶的广东清远市连州大路边镇油田村辖下有8个自然村,人口近4800人,是连州市排第二的人口大村。2019年5月,刘敏学从东漖街到油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用大半年的时间带动油田村的贫困户顺利达到脱贫标准。作为第一书记,刘敏学创新扶贫工作,发展消费扶贫,带动油田村当地产业发展,他还经常深入群众,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我是第一书记,这些都是我肩膀上的责任,一分钟都不能放下。”他说。



这是刘敏学第二次来到街道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2013-2014年,他曾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西岸镇七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9年5月,已经身为人父的刘敏学又接过了使命,来到清远市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为了较好照顾家庭和完成扶贫工作,刘敏学将妻子和2个儿子也接到了连州生活。





消费扶贫、单位采购

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东漖街积极响应广州市有关“消费扶贫”的精神,努力宣传和推销帮扶村油田村的农产品,截止到2019年12月底,通过驻村干部推销的农产品金额58.7万元。驻村工作队选取了皇帝柑、象牙米两个品种重点宣传销售。



在推广农产品的工作中,刘敏学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线下试吃推广、线上进行销售的模式。在皇帝柑和象牙米成熟收成之际,刘敏学就用车把皇帝柑和大米运送到广州,通过给各单位饭堂送米、送水果请员工试吃,通过社区活动现场煮饭、发放皇帝柑的形式,让居民了解油田村农产品,用品质打动消费者。除此之外,刘敏学巧妙利用网络传播,组织了一次朋友圈刷屏推广活动,组织东漖街280名员工还有各自亲朋好友,在同一天用同样的照片和文字,对油田村的皇帝柑进行宣传推广,一天之内在芳村朋友圈引起热议。经过一个月的网上接单销售,由帮扶干部网络销售的皇帝柑达980箱、大米950包,合计销售额114140元。





通过一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带动了油田村的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发展,也提高了农民和贫困户的收入。经过2019年的消费扶贫,油田村积累了丰富的市场销售经验,其中皇帝柑和象牙米成了明星产品,经过市场调研,刘敏学同村干部商量,决定发展粮油加工项目,鼓励村民种植象牙米和花生,通过在大路边建设粮油加工厂,将稻谷和花生收购后加工成米和花生油,通过消费扶贫卖到荔湾区各大单位和小区。2020年,东漖街对口帮扶连州市大路边镇的扶贫农副产品直营店——“绿之连”东漖店正式开业。这家扶贫产品直营店由荔湾区公安分局、东漖街、冲口街、西村街、白鹤洞街、桥中街、海龙街、多宝街8个帮扶单位合作建立,主要经营来自连州的农副产品,带动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




就业帮扶

为残疾人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经过统计,油田村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残疾人的家庭就有77户,如何帮助残疾人贫困户增收脱贫成了驻村工作队的一个重要工作。开始驻村工作后,刘敏学对油田村贫困户中的残疾人进行摸查,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就业需求。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不少贫困户因为外出务工的工厂还未恢复运转,没法出去上班,影响到了收入和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刘敏学联系了东漖街道办事处,促成了和广东乐陶陶公司的合作,通过和他们人事部门的沟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4个。其中,刘敏学向企业推荐了村中一名残疾贫困户成奇玉,在此前的入户走访中,刘敏学了解到她虽有肢体残疾,但本人自强不息,坚持学习,拿了医药专业的大专文凭。经过网络面试后,成奇玉成功入职,刘敏学开车送其到乐陶陶广州公司上班。目前其已经适应了公司工作。





5年来,荔湾区东漖街投入帮扶资金达900万元,助力连州市大路边镇油田村发生喜人巨变,村容村貌美了,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该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48万元。


看到油田村正变得越来越好,刘敏学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的油田村已经拥有了一部分自我造血能力,村民们也对未来的生活更有自信,很多项目都还在推进,除了经济民生,更有教育的、思想上的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