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南源街 > 正文

治水不停歇,南源街开展驷马涌治水宣传日暨“洗河”行动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严直高】 | 2020-10-29 23:56:14




近日,南源街组织开展驷马涌治水宣传日暨“洗河”行动。南源街总河长林怀忠带领街河长办、环卫站、社工站、南源街河涌保护志愿服务队及南海中学护河志愿服务队共60余人参加。





活动首先由街总河长林怀忠带头发起“洁净澳口涌,你我同参与”的主题签名仪式,号召在场志愿者、居民群众等一起在横幅上签名,承诺共同守护我们的驷马涌。紧接着,在环卫站负责人的灵活调配下,南海中学护河志愿服务队的“河小青”们被分成三组,在街总河长林怀忠的亲身示范和指导下,在民间河长及“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陪同带领下,分区分段沿堤岸、绿化道全面清理沿线垃圾杂物,有的手持扫把清扫路面垃圾及枯枝落叶,有的拿着钳子、环保袋捡拾绿化带垃圾及废弃物,还有的清除沿线乱张贴并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同时,街河长办还向周边居民群众发放《致驷马涌边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治水洗河,保护河涌”的相关知识。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团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引导基层群众和组织多元参与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对营造“开门治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河长制工作薪火相传,民间小河长添新力量


10月23日,汇龙小学开展“高举队旗跟党走 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活动上,由区河长办、南源街道代表为汇龙小学授“荔湾区汇龙小学少先队五育融合实践基地”牌匾。随后,民间河长慕容燊林为小河长们捐赠巡河用品。捐赠仪式后,新一届6位民间小河长导师及36位民间小河长领到聘书,这标志着民间小河长队伍进一步壮大。





自2017年全国首批14位民间小河长在驷马涌边诞生以来,学校开发了拓展性实践课程《学校门前的驷马涌》,并联合街道及相关部门组织了多次民间小河长“岗前培训”,开展“驷马涌治理五步策略”专题讲座,邀请民间河长、环保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驷马涌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治理措施和小河长工作职责等。此外,还组织小河长们参观水闸管理中心、水域视频监控中心、澳口泵站;联合官方河长、民间河长等在驷马涌进行巡河,实地监测水质等,多方面了解水环境治理相关知识。


目前,“民间小河长工作模式”已初显成效,接下来,民间小河长将继续发挥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通讯员 南源街

图片由南源街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