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扶贫丨花香飘到七星关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20-10-29 23:55:17





中南街地处芳村,以花香闻名,这里的人不仅爱花、种花,还发展成产业,开起了大大小小的花场,将优质的花木远销外省。最近,小e听说,中南街的爱花人们做了一件好事,他们把充满芳香和朝气的花木送到了远在贵州毕节的校园里,为那里的孩子提升校园环境,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扶贫。


2019年,荔湾区新增42间学校一对一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学校,实现中小学的全覆盖。其中,何香凝纪念学校对口帮扶水菁小学。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何香凝纪念学校不仅在教育教学上精准帮扶,与水菁小学频繁沟通,多次组织两校老师调研走访,切磋交流,还帮助水菁小学打造了“红满菁园”的校园文化品牌,前不久,何香凝纪念学校链接中南商会的资源,凝聚中南街爱心人士力量,为水菁小学进行了一次绿化改造,现在的水菁小学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图自水菁小学



图自水菁小学


初到水菁小学的时候,我看到学校有高大的教学楼,校园面积也不小,感觉环境不错,但是走进校园仔细了解才知道,这里的硬件建设很不完善,校园虽然大,但是光秃秃的一片什么都没有,校园里毫无生气。


——何香凝纪念学校校长冯艳云


何香凝纪念学校校长冯艳云说,从她看到学校硬件那时起,她就萌生了帮助水菁小学进行校园绿化改造提升的想法,但是学校的力量有限,要做好这件事也需要社会力量,当她报着试试看的心态把想法告诉中南商会副会长陈水巧后,得到了坚定的答复:“这件事我们要做!”陈水巧说:“我一直从事园林行业,我们商会中也有很多相关的资源,我们能出钱、出力、出人,所以一定要支持学校做好这次改造。”就这样,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何香凝纪念学校将中南街的爱心力量汇聚到了一起。


2020年自8月起至10月,仅仅三个月时间,何香凝纪念学校组织校园文化建设专家、中南商会负责人先后多次前往水箐小学,为他们作校园文化整体提升设计,中南商会更根据校园文化整体布局安排,在商会内发动捐款近二十万元,购买大批量植物赠送给水箐小学,并提供种植、管理技术。


当时,小e也对这件事做了报道

新闻回顾(“点我”了解更多 )



材料有了,但是要栽种起来需要人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尽最大可能节省开支,把有限的经费用于采购必须的植物,陈水巧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我当时就跟王校长建议,发动家长来为学校的建设出一份力。我自己本身也是学生家长,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平时我们都很支持学校的工作,所以我相信水菁小学的家长们肯定也愿意这样做。”随后,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进行动员,果然得到了全校家长的大力支持,学生、家长齐动手,栽种植物,让这次改造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原本毫无色彩的校园,通过大家的努力后,现在处处是红、处处是绿,一片生机盎然,是孩子们学习的乐园。





师生家长齐动手美化校园(图自水菁小学)


上周,借水箐小学校长王正兴一行四人到广州市何香凝学校实地跟岗学习之机,何香凝纪念学校牵头,组织了与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中南商会、毕节市水箐小学的五方联席教育帮扶工作座谈会。





会议上,回顾起水菁小学校园建设,各方代表都感慨颇深。冯艳云说:“中南商会除了捐款捐物外,更多次到水箐小学实地调研,从设计、种植到护理,耐心、细心地做好水箐小学的绿化改造工程,使水箐小学的校园文化‘红满箐园’更加突显,中南商会的帮扶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彰显商会的社会责任感,实实在在的做事风格,让人感动。”


水菁小学校长王正也带来了学校最新的照片和大家分享:“过去的教育扶贫都是捐钱捐学习物品,这次何香凝纪念学校对我们的帮扶很不一样,不仅帮我们打造了校园文化品牌,还帮我们把校园环境整体提升了,通过改造,也让我看到了全校师生家长的团结,真的收获太大了!”




会议上,街道、联社、学校多方为中南商会爱心企业家颁发了教育帮扶捐赠荣誉证书。




让我们为何香凝纪念学校、为中南商会、为中南街点个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