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景区星级厕所“颜值高”,幕后功臣是16年坚守岗位的“美容师”!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 | 2020-10-28 23:20:24



遍布市内的公厕为市民带来极大的便利,背后离不开辛勤劳作的公厕保洁员。有时,一张小小的卡片堵住厕所,就需要他们蹲着身子用手掏。那些厕沟里的黄渍也不是靠刷子就能清洁,需要他们亲自用百洁布去擦拭干净,他们是环卫公厕保洁员。



2005年3月8日,曾利辉入职于昌华街环卫站做一名公厕保洁员,负责龙津西路三处公共卫生间的保洁,至今已经16年。每天清晨7点和晚上11点,她都会来到自己负责的公共厕所,把里里外外清洗干净,因为负责区域的龙津西路临近荔湾湖公园,每天人流量多,保洁压力很大,曾利辉时时刻刻都要关注三处公共厕所,及时更换卫生用品,清理卫生垃圾,有时不自觉的市民如厕将擦手纸丢入洗手盘导致堵塞,曾利辉都要用手去掏干净。




高颜值星际厕所背后,是她日复一日的勤恳工作

昌华街蒋光鼐广场有一个高颜值的星级厕所,相邻于荔湾湖4A景区,入厕人流量大,这就要求厕所的日常保洁的频率要高,还得让进公厕的人感觉闻不到异味,玻璃上不能留下污渍。曾利辉只能等到深夜进行大洗,一手拿着水管冲墙壁,一手用扫把去刷,这种单手刷墙的动作十分费劲。寒冬腊月,水溅到工作服,加上风一吹就冷得刺骨;夏日炎炎,曾利辉工作完总是全身湿透。但是曾利辉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着,从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除了厕所的卫生,曾利辉要攻克的另一大难题就是墙上的“小广告”,这些时不时就会冒出来的贴纸需要涂上不干胶去除剂,再用百洁布轻轻擦拭,以免损坏到墙壁。工作时,不得不忍受化学清洁剂发出的刺鼻味道,时间长了难免头晕眼花。



拾金不昧,平凡中传递正能量

作为公厕保洁的老员工,曾利辉经常会捡到一些入厕者遗落的物品,如手机、袋子、衣物等,她都会将其收拾好,待物主来认领,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在她看来,只不过是理所当然的事:“工作是快乐的,通过工作养活了自己,从中得到入厕者的赞同或同事、领导的认可,都很有成就感;其实我做得也挺开心的,成为一名环卫行业的从业者我一点也不后悔,还感受到很实在实惠的政策,现在我的小孩就是免费入学的。”


来广州奋斗了近20年的曾利辉,早就将这座城市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朴实地坚守岗位,做着最平凡的工作:“这份活干了十几年了,能为大家带来舒适卫生的环境,也就是我们环卫工人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