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广州拟改革垃圾费收取办法,站前街率先优化工作方式,认准这几个步骤!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 | 2020-10-22 22:24:37


10月19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一份就广州市人大代表刘洁嫦《关于解决基层卫生费收费难的问题的建议》的答复函中透露,拟在2021年8月前制定《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管理办法》。一些符合当前收费场景的收费方式,或在垃圾费收取上实现。无正当理由欠缴垃圾费,当事人日后或被纳入失信主体管理。




收费标准


据了解,按照广州目前的标准,居民每月每户垃圾费5元,非广州户籍人口且居住在城中村出租屋的暂住人员每人每月1元,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个体工商户每桶(0.3立方米)6元的标准,收取垃圾处理费。部分居住在无物管只有基层环卫部门代清洁区域的居民,需缴纳每户每月10元的清洁卫生费。


现状:追缴费时费力难度大


每月需要缴纳的垃圾费数额看似不高,但小e从站前街环卫站了解到,一直以来环卫站收缴垃圾费都存在有较大的难题。“一方面是部分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交这个费用,缴纳意愿不强,有拒交或欠交的问题存在,垃圾费总是无法收齐。此外,站前街辖内有许多散户,出租屋也比较多,很多老旧小区也没有物业代收,每季度我们的工作人员都要逐户上门,收取几千户居民的垃圾费,遇到不配合的居民还需要多次上门追缴,费时费力,有很大的难处。”站前街环卫站陈站长坦言。


站前街率先优化收费模式


为了减轻环卫站收费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方便居民缴费,早在2019年5月,站前街就已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采用居民手机扫码方式收取垃圾费,改变了只能现金收费的陈旧模式,广大商户、居民、群众、出租屋承租人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钱包等安全缴费。自从优化收费方式后,大大提高了效率,站前街环卫站陈站长表示,新的收费方式在方便收费人员和居民的同时,也规避钞票鉴别麻烦、收费资金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垃圾费拒缴欠缴的现象依然存在,希望能在收费途径、收费效率等方面得到进一步关注和优化。


通过手机扫码缴垃圾费,

站前街坊请认准这几个步骤。▼


第一步:核实收费人身份,收费人员必须持有加盖“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站”公章的工作证,收费时出示中国建设银行印的二维码卡片。


第二步:核实无误后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再次核对收费单位是“广州市荔湾区站前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站”。


第三步:支付完成后,立即向收费人员展示支付成功页面,并索要发票。


转发周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