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注意 !这里有“雄狮”成群出没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陈文杰】【编辑 严直高】通讯员 陈燕丽 | 2020-10-21 22:03:10





红红的小脸蛋让雄壮的狮子变得软萌可爱;

致敬抗疫英雄,

畅想北斗遨游宇宙,

孩子们把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描绘在画纸上;


纸张和画笔不再是绘画的单一工具,

黏土、胶片、

木板都成为孩子发挥创意的媒介;


今天一早,第十一届荔湾区“香凝杯”学生书画评选活动暨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2周年“香凝正气”文化节美术作品展在文化公园西关苑正式开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展厅是第十一届荔湾区“香凝杯”学生书画创作作品展。第二展览厅是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2周年香凝文化节学生创意美术作品展。



临摹大师画作,传承爱国精神


何香凝纪念学校校长冯艳云介绍,“香凝学校里收藏了名家书画作品近200幅,这么宝贵的资源不仅仅是应该留在博物馆里面的,我们就考虑转化成教育资源。我们从中选出了12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进行了一个重新的理解,比如何香凝先生的作品《雄狮》我们赋予富强的含义,关山月先生的梅花,我们赋予民主,孩子们在临摹名家作品的时候,一方面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也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深刻的理解。”此外,冯艳云介绍,这是学校自1992年更名以来,近30年中首次举办画展,也是香凝杯书画比赛举办11年来的首次画展,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次画展。”





下面就请大家一起来看看

孩子们的稚嫩画笔跟名家作品的反差萌。




△名家作品:《雄狮》何香凝,何香凝纪念学校收藏










△名家作品:《老来容色更嫣红》 欧初 梁世雄 胡一川 ,何香凝纪念学校收藏








以美术为特色,激发学生创造力


何香凝先生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著名的书画家,她一生中曾多次卖画筹款支援革命,她的艺术创作与革命活动紧密相连,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她的家乡,中南街海南村,为纪念何香凝,1992年,海南村委发动各方人士捐助,扩建何香凝故居附近的海南小学,并将小学改名为何香凝纪念小学,受香凝精神鼓舞,一直以来,美术教育都是何香凝纪念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


学校美术老师刘清告诉记者,除了平时课堂上的美术课之外,学校还以课后兴趣小组的形式,组织孩子们进行创作。“为了让孩子们发散思维,我们的创作也是多种形式的,不局限于用纸和笔作画。比如此次展览展出的就有胶片画、超轻纸黏土画、扇面画、木板画等等。”







四年级的杨雅雯作品入选了画展的“小画家”,还担任起了小小解说员,为嘉宾介绍作品。她用蜡笔临摹何香凝先生的《雄狮》。小姑娘笔下的狮子有红红的脸蛋、长长的睫毛,和大师画作一同展出,有一种反差萌。“我参加了学校的小狮子画社,每个星期四的中午,老师会教我们画画,那是我最期待的时候啦!这次我临摹何香凝奶奶的画的狮子,狮子很有威严,是动物界的强者,现在我们的国家就像雄狮一样富强,所以我选择临摹这幅作品,也是代表一种骄傲和自豪。”




据了解,展览从2020年10月21日 至10月27日会继续在文化公园西关苑进行,感兴趣的艺术爱好者也可以前往文化公园西关苑参观打卡,一起来找找可爱的红脸蛋小狮子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