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大楼里的热心芳邻,他用关怀和真情诠释着“邻里守望”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小明 | 2020-10-20 21:04:40




“我做的不过是举手之劳,邻里之间相互帮忙是应当的。”住在站前街侨苑社区的居民权威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社区的先进党员、邻居眼中的热心街坊。平日里,他时常活跃在社区,带头处理大楼里的公共事务,帮助邻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今年疫情期间,一向热心的他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小区大院迅速集结了其他的退役军人和家属,临时成立小区“军人志愿红色服务队”,参加社区防控点的值守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心系社区大小事,
大楼里的热心芳邻

近日,居住在流花路69号大楼的业主们迎来了一桩共同的“喜事”,从18年初就开始筹划新建的电梯终于通过了验收,等拿到安全证之后,电梯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了。新电梯的建成来之不易,作为大楼电梯加装筹备组小组长,两年多以来,权威一直费心费力、自发无偿跟进每一项事务。




电梯申请报建时,有住户对政策不了解、提交的材料不齐全,他耐心沟通解答、多次跑腿提交材料;费用分摊存在不同意见,他积极协调矛盾,先后拟定多个方案;电梯正式施工后,他更是一直盯着施工现场,关注工程进度和安全。如今,见到崭新的电梯终于落地,权威打从心里感到高兴:“我们这栋楼有不少老人家,爬楼梯上下楼很费力,现在有了电梯,大家出行就方便很多了。”



权威与另一名筹备组成员在商议电梯加装“收尾”的事务


老旧小区没有物管,除了加装电梯这种“大事件”,平日里还有许多事情也需要邻里之间相互照应,每逢遇到邻居有困难,权威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用温暖的关怀诠释了何为“邻里守望”。几年前,对门的邻居阿叔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家,听到阿叔妻子着急的呼救声音后,权威立即赶了过去。“当时是上午六点多,事发突然,过去后看到老人家晕倒在地上,就赶紧拨打了120,因为自己不是专业的医生也不敢乱动病人,看到地板凉就只是拿了个枕头把他的头稍稍垫起来一点。”救护车到来后,放心不下的权威还一起跟去医院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一直忙碌老人的儿子到场才离开。还好处理及时,老人家的住院一个星期便痊愈出院了。住在小区多年,权威早已是邻里街坊公认的热心肠。得知四楼80多岁的婆婆摔伤了胳膊和腿,坐在轮椅上无法出门,权威连续多日主动帮着保姆抬着轮椅上下楼;看到楼上的住户的大腿被家里的防盗玻璃割伤,鲜血直流,权威便扶着他去往最近的医院就医……“谁家都有可能遇到困难,有时你帮帮我,有时我帮帮你,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


面对疫情,
他成立服务队参与社区防控点值守

虽脱下了军装,但责任始终在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向热心社区事务的权威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小区大院迅速集结了其他的退役军人及家属,临时成立了小区“军人志愿红色服务队”,积极参加社区防控点的值守工作。在组建服务队的初期,志愿者一度人手不足,权威便带着妻子一起加入到日夜轮流值守小区大门的工作当中,支持小区封闭式管理工作。后来,在权威的带头作用下,居住在小区的退役军人也都纷纷加入到服务队伍的行列中来,投身于抗疫前线,共同为社区战“疫”增添力量。




提醒居民出门记得戴口罩、在小区里粘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手册……疫情期间,权威坚守在社区防控点,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减轻了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除了参与值守测温工作,权威还积极配合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引导群众科学抗疫。他表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只要有需要,自己必须要尽一份力。有次在参与社区防控点值守的过程中,权威偶然发现楼道里的电线和灯泡坏了,考虑到疫情期间很难找到师傅上门维修,热心的他还主动更换了新的电线和灯泡,让楼道重新变得光亮,消除了街坊夜间出行的安全隐患。“权威把灯泡装好了,小区里一片光明,疫情发生没有吓倒我们,反而使我们小区更加团结了。要感谢权威,给他点赞!”街坊张先生高兴地说。




部分图片自站前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