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二十三中邀请烈士后人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0-10-02 13:23:30





为弘扬革命精神、缅怀英烈功勋,培养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师生不忘历史、砥砺前行,9月30日下午,值第七个全国烈士纪念日之际,广州市第二十三中学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共同缅怀英雄功绩,继承革命遗志,表达无限敬仰和深切哀思。




活动开始,二十三中副校长陈以怡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友李穗生烈士和向秀丽烈士的生平事迹,让同学们铭记。随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梁春玲带领师生向烈士献上花圈,之后全场肃立默哀3分钟,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表达敬意和悼念。



学校党支部书记、梁春玲校长带领师生向烈士献花


小e了解到,除了缅怀先烈,学校还邀请了向秀丽烈士的儿子回校,与教育部授牌的23中秀丽班的同学们见面,并勉励大家继续传承秀丽精神学习知识,强身健体,为祖国未来发展积蓄力量。据悉,2011年,国家教育部把“向秀丽班”授予23中的特色小班,以传承与宣扬秀丽精神。去年(2019年),23中的初三1班将接过这一接力棒,成为学校第四届向秀丽班。一年以来,秀丽班同学以向秀丽烈士的爱国精神为鼓舞力量,积极进取、努力向上,班风严谨、学风优良,很好地传承、践行了秀丽精神,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较为优异的成绩。



“向秀丽班”的同学们与向秀丽烈士之子崔定邦先生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摄)


“此次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23中学子们认识到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增强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学校负责人说到。此外,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今后将坚决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同时,以先烈事迹激励自己,锻造品德,励志成才,树立远大的理想!



向秀丽烈士之子崔定邦先生鼓励向秀班的同学们好好学习(信息时报记者 王智汛摄)


烈士事迹


李穗生烈士:广州市第二十三中学1973年高中毕业生,在1979年的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为国捐躯,年仅23岁。


向秀丽烈士:1958年12月13日,向秀丽烈士所在的何济公制药厂车间发生酒精瓶破裂蔓延起火,危及烈性易爆的金属钠的意外,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向秀丽烈士侧身卧地截住燃烧的酒精,有效地争取了救火时间,避免了一场严重的爆炸事故,用生命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1959年被追认为烈士。23中位于曾经的何济公制药厂附近,红色教育底蕴深厚,一直有着传承李穗生烈士精神的教育传统。



图片由二十三中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