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中秋国庆假期,我在荔湾泮塘五约这些网红打卡点等你

| 【图文记者 早茶】【编缉 橙子鱼】见习编缉 蔡心雨 | 2020-09-24 22:17:04







老旧古村变身网红打卡点,广州荔湾拥有900年历史的岭南古村泮塘村,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摄影佳地,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前往。



泮塘五约入口


2016年,泮塘五约被列入广州首批微改造项目,荔湾区旧城改造项目中心为建设单位,并委托荔湾区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承建,修缮建设各项基础和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改造和活化公产建筑,结合立面整饬和街巷景观设计,整体提升五约村的风貌。改造涵盖中山八路以南、泮塘路以西,荔湾湖公园东北,临近仁威古庙的区域,项目占地面积约32128㎡,改造涉及已征收房屋165栋。


“保留”为主,古村华丽变身


泮塘村建村至今,以仁威庙、扒龙舟、“泮塘五秀”等闻名,泮塘五约是广州历史城区中少有保留完整清代格局、肌理和典型朴素风貌特征的聚落。

为了保留古村落的历史风貌,建设单位对村中的文物、历史建筑、风貌建筑等原样保留,微改造对建筑物进行局部拆建、功能置换、保留修缮,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据荔湾区住建局公共设施建设科负责人罗隐成介绍,对房屋的改造分为三大类:对3000多平方米的完成征收房屋进行整合改造;对没有征收的私房,根据居民的意愿,用青砖片、木门窗等比较古朴的材料进行外墙翻新、门窗更换;对坍塌破败的建筑进行抽疏,变为巷口空间。






泮塘五约直街巷子内,青砖石板,颇具复古气息


自从2017年启动微改造,经历危房拆除、房屋修缮、绿化提升、人文风貌保留和文化产业导入,这个原本走在日渐萧条路上的古村迎来转身。2019年,两期改造工程相继完工,后由荔湾区文商旅中心积极推动优质文化项目落地,引入茶道香道、木雕盆栽、玉雕银器、绿植休闲、健身体验、音乐创作等特色小店。


青砖石板三开门,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泮塘五约直巷背靠荔枝湾,一边古村落的娴静文艺,一边湖畔公园的烟火十足,巷子内青石板路、砖瓦墙、西关大屋三开门无一不彰显着西关特色。加上今年以来,昌华街打造西关特色的泮塘社区“邻里花园”项目,随处可见风情万种的手绘壁画,带你仿佛穿越回到旧时的西关大街。



泮塘五约直街入驻了一座仙气十足的制香室——顾香域,室内陈设古色古香,甚是别致,制香师童童从事制香品香多年,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香事这件雅致的传统,成为了百姓家的寻常事。


相邻不远处,锔瓷手艺人齐峰,每天都会坐到齐雅集店门前专心致志地锔瓷,他精巧的锔瓷手艺就被街坊四邻称赞,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陶瓷收藏者,每天登门观光的顾客络绎不绝。


在巷子里尽头,一家“绿至”音乐咖啡馆内别有洞天,入门一座颇具“大理小镇”风情的小院跃然眼前。五脏俱全的四合院空间不大却温馨有余,院内种植着生机勃勃的绿植,仙人掌、仙人球花坛、缤纷多肉,加上四周爬满墙壁的绿油油藤蔓,生机勃勃。


绿至咖啡馆的小院子


宜居村落,更得人心


荔湾区昌华街城管科四级调研员安锋是昌华街邻里花园负责人,从事城管工作十几年,对泮塘五约微改造的前后对比有着深深体会:“改造前,泮塘五约可以说是昌华街治理的难点,五约直街的摆卖、占道很多,村中的乱搭建现象突出,而改造后的五约,在房屋、道路、绿化和市政设施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治安、秩序有很大改善,走在路上都感觉心情愉悦。”


泮塘五约原住民黄有雄是土生土长的泮塘人,居住环境的改善也让他感受颇深:“村子面貌和治安有很大改善,白天没有那么‘走鬼’,夜里没有‘收买烂嘢’的收买佬,监控多了,小偷小摸少了,安全感大大增加。”



泮塘五约交通指引:

1、 仁威庙东门:龙津西路逢源北街84号,走进牌坊内可往里直走到达泮塘五约直街

2、 荔湾湖公园内:可从东门入园,往内直走可行至古村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