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6年悬而不决的居民用水缴费问题,终于解决了!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 | 2020-09-22 22:28:11


历时6年拖而未决,近日,在泮塘社区居委会的协助下,昌华街中山八路91号、93号大楼的居民终于解决了自来水缴费难问题,彻底施行一户一表政策


昌华街中山八路91号、93号大楼原是上世纪由一名黄先生出资筹建,然后出售、出租至不同的单位或者个人,导致整栋大楼内业权人复杂,有单位回迁房、安置房、私人业主、租户等众多来源。一直以来,该栋大楼水费,是由黄先生委派人一户一户上门读水表、收齐交至自来水公司。


2014年开始,由于水管年久失修导致部分住户漏水,黄先生决定每月进行水管维护、修缮,费用从每户分摊收补差价,导致部分业主、租户反对,拒交水费:“我们不应该为漏水户的问题买单,应该按照正常的广州市水价缴纳。” 为此,昌华街泮塘社区居委会多次牵头召开居民议事会,组织双方沟通和解、上门协调等,但无奈其中牵涉多方利益问题,双方态度均十分坚决,问题一度陷入僵局。


2015年,事情出现转机,广州自来水公司提出,只要按照规定条列:该栋超出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一户一表”政策,自来水公司将上门安装水表。但是,历史遗留问题的牵绊,许多业权人身份不明晰,泮塘社区居委会多方询问调查,仍旧无法和部分业权人取得联系,更无法凑齐三分之二的业权人同意,矛盾再次悬而未决。


泮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谭学锋从头到尾跟进了此次案例,他除了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平息双方的怒火,还经常上门做沟通工作,倾听住户们的意见。期间,为了解决问题根本,谭学锋多次找维修水管的师傅上门查找破裂水管问题,希望找出漏水户,但是大多自来水水管都埋至墙壁内,除非是大面积漏水问题,根本无法找出哪家哪户有漏水问题。“水电问题与居民息息相关,不能嫌麻烦就置之不理,还是要想办法解决。只是社区基层资源有限,政策规定的事情也很无奈。”尽管如此,谭学锋一直未停止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直到2019年底,广州自来水公司出台了最新规定,无需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皆可进行“一户一表”政策,前提是结清以往所有拖欠水费。于是,谭学锋再次找准时机,和该栋大楼的居民住户进行耐心的地沟通,经多方协调,在2020年5月,大楼居民同意分摊结清水费,完满解决有关纠纷问题。




9月中下旬,泮塘社区居委会提供场地给自来水公司作为居民办理一户一表登记、水费银行划扣等相关手续。历经数年,终于完满地解决了居民对水费征收的纠纷问题,大楼的居民住户皆对政府和居委会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来源于泮塘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