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教师节特辑 | 当老师压力大?沙面小学、沙面实验学校老师有减压妙计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 | 2020-09-10 22:21:26





教师节来了!2020,沙面小学、沙面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 —— 因疫情未能复课期间,学校启动线上教学,老师们不得不“转型”成为“网络主播”。对于老师们而言这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同时也是一种压力。面对压力,他们是如何调节的呢?一起看看多才多艺的沙面教师们都有哪些妙法。


沙面小学韩建明:和同事打网球


韩建明曾是体操运动员,参加过全国比赛,获得过团体第三名。如今,她是沙面小学的体育老师,已培养出多名优秀学生,为省队、市队输送人才。




9岁那年,韩建明进入体操专业队;18岁那年,她退役,告别了9年的运动员生涯。19岁,她当起人民教师,开启了教书生涯。利用特长,她教学生艺术操、啦啦操、健美操等。在她看来,练习体操对学生身体、意义、品德均有帮助。“练习体操很辛苦,能锻炼孩子吃苦耐劳的意义,此外,对身体的协调性、形态都有帮助。”




虽然体操是韩建明的特长,但是她爱好广泛,多种体育运动她都有涉猎,其中网球是她比较喜欢的运动之一。接触网球,是她当老师以后的事。她说,学校的老师各有特长,与不同学科的老师接触以后,拓宽了她的视野。“当时,是学校的一位音乐老师带我去打,打了以后就喜欢上。”虽然之前对网球了解甚少,但是韩建明上手很快,技术越来越厉害,还代表工会参与各项比赛。随着对网球的认识越来越深,她对这项运动也有新的感悟,“双打的话讲求互相之间的配合,无形之中增加了我与同事之间的友谊。另外,还释放了工作压力,身心得到放松。”


沙面实验学校檀冰清:看跳舞的视频


檀冰清成是沙面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同时她也是学校公认的拉丁舞高手。




大概6、7岁的时候,檀冰清便开始学习舞蹈。后来由于学业的原因,她停止了舞蹈的学习。进入大学后,她又重拾舞蹈。拉丁舞感染力强,她很快便迷上了这种舞蹈,用心地练习,跳得也越来越好。大学里的大型演出,她都有获邀参与;大四那年她还参与过湖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当时,一边备考研究生,一边训练,真的好累。” 最终,她获得全能第三、团体第二的好成绩,也顺利考上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成为老师后,檀冰清也没有放弃拉丁舞。课上,她会向学生介绍拉丁舞,也会展示这种舞蹈。不少学生被这种舞蹈所吸引,纷纷要求她教导。目前檀冰清正筹划成立学校的拉丁舞队伍,让喜欢拉丁舞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学习。“跳拉丁舞对身体的形态、协调性都有帮助,而且培养乐感,更重要的是练习舞蹈能给自己带来自信。”




随着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高,老师受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没有那么多闲暇时间跳舞,檀冰清会找以前的舞蹈视频翻看。她认为这是释放压力的一个途径。此外,她也会听拉丁舞的音乐,调节自己的心态。“拉丁舞的音乐有的柔和、有的欢快、有的激情,不愉快的时候,我会听音乐,让自己放松。”


春风化雨润花蕊,三尺讲台写春秋。

老师们为学生的成长付出了不少心血,

今天教师节别忘了对老师说:

节日快乐!

如果你还有话想对老师说,

欢迎留言说出来~


图片由沙面小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