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这里曾有孙中山足迹,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要这样保护

| 【记者 岭南小e】【编辑 楚韵】 | 2020-09-08 22:22:42





近日,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出炉并公开征询公众意见。规划中明确,严格保护街区内的文物、历史建筑、传统街巷、麻石板街巷等物质性要素,同时也要保护粤剧、传统饮食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性要素。同时规定,街区内的新建建筑最高不超过18米。




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以和平中路为主干,南至杉木栏路,北至光雅里,与上下九历史文化街区相接,西至十八甫南路,东至康王路,呈长方形,面积8.97公顷。


保护要素包括:登记保护文物5处,22处历史建筑、3处传统风貌建筑,54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二类传统街巷7条,和平中路、十八甫路和其他传统街巷形成的空间格局,以及传统风貌建筑形成的城市肌理等。此外,还包括具有特色的非物质性要素: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代表性商业门类、传统生活和生产商业习俗、历史场所、街巷路名以及与街区相关的其他民风民情等。


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富善三街-桂棠新街,南至冼基社区,东至康王南路,西至十八甫南路,面积3.70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北至光雅里,南至杉木栏路,西至十八甫南路,东至康王南路,面积5.27公顷。


规划中明确,严格保护街区内的文物、历史建筑、传统街巷、麻石板街巷等物质性要素,同时也要保护粤剧、传统饮食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性要素。同时规定,街区内的新建建筑最高不超过18米。


东西药局



提起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就不得不提东西药局。



(本公众号过往资料图片)


1893年春,在澳门开办中西医局的孙中山因受葡医排挤回到广州,在冼基开设东西药局。在此之前,冼基已聚集了20多家传统的中医馆,并有成药加工厂、制药作坊、药铺等,形成了当时著名的“中医街”。随着清末民初的西医东渐,许多西医也开始来此开设诊所。


孙中山邀请陈少白帮助料理东西药局,并邀请当时的名医尹文楷加盟。孙中山与陈少白在香港丽雅英文医学书院就读时结下深交,与尤列、杨鹤龄因“慕洪秀全之为人”而自称“反清四大寇”,饱有救国热情。《西关风华》一书中称,陈少白还未毕业,便毅然辍学,走上了与孙中山一起寻求医国医民之路。


定时义诊,不收分文;如遇急症,无论贫富,一请就到。凭借高明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不过两三个月,孙逸仙医师的名号便名声鹊起。


此外,孙中山、陈少白还在广州双门底(今北京路)圣教书楼设立了医务分所,在香山县(今中山)石歧镇西门口(今孙文西路东段)开设了东西药局的支店。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