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桥中街这个老旧社区“变样”啦!适老化微改造为长者出行保驾护航!

| 【记者 启明】 | 2020-08-26 22:51:43





近日,

岛主来到位于

桥中街长安社区的拉丝厂宿舍区,

发现这里增加了不少公共扶手,

负责该微改造项目的桥中街社工服务站

告诉岛主:

这是最近才刚装上去的,

而在此前,

这里的楼道几乎

没有一个公共扶手,

给小区老人日常出行

安全带来了极大不便。


去年9月份起策划项目,共筹集爱心资金5300多元


拉丝厂宿舍区位于桥中街长安社区,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国企宿舍。该厂已于90年代倒闭,之后部分老员工在这里定居了下来。由于小区内缺乏物业管理服务,平时也没有物业维修基金,随着年代迁移,部分基础设施开始出现老旧化现象,包括宿舍区内的公共楼道、公共厕所均没有安装扶手。






△微改造前的拉丝厂宿舍


目前,小区内约生活着180多名长者,其中66%属于高龄或行动不便的,在过往服务过程中社工发现,大多数长者都有过在公共楼道或公厕中跌倒的经历,甚至有部分长者跌伤。


为了增加适老化公共设施,提高小区长者出行的安全性,从去年9月份起,桥中街社工服务站(红棉社工)率先通过广益联盟平台发起“桥中街社区适老化微改造”爱心募捐。


“我们通过项目整合社会资源,前期由社工教导小区长者制作手工,并将这些手工制品通过社区活动进行义卖,一方面借此来提高小区乃至整个街道长者的社会参与能力,同时,通过组织社区居民参与义卖筹措资金,以此来提升街道乃至社会各群体对于社区长者的关注度,截至7月份共筹集到爱心资金5237.79元。”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





△小区长者参与制作手工




△小区爱心义卖活动


新装扶手助长者安全出行,后续将完善其余配套设施


除了让小区长者参与到手工制作外,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还组织拉丝厂宿舍区的长者们与施工方亲自对接,根据小区长者的日常出行情况,明确告诉施工方改造明细,在选材、扶手安装位置、安装高度等细节上层层把关,切实解决长者日常生活“痛点”,目前该小区微改造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共用去爱心资金3600元。


一名在小区生活多年的长者告诉岛主:“以前爬楼梯只能摸着墙面走,一不留神还有可能摔倒,现在有了扶手感觉安全了很多,心里也踏实多了。”




施工现场





△安装扶手后的拉丝厂宿舍区


除了拉丝厂宿舍区外,像位于桥中街恒海社区的桥中广场一期为90年代初期的九层住宅,没有电梯,同样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楼梯没有可支撑的扶手,随着该小区生活的长者逐渐年长,尤其是住在高楼层的长者上下楼梯倍感吃力,存在出行困难的问题。


对此,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将继续以爱心义卖和众筹的形式为该小区筹集善款,争取在今年内对该小区开展适老化微改造工程。




△桥中广场一期公共楼层缺乏扶手


“现阶段主要还是先从小区基层安全需求做起,在保障小区长者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对于已经加装了公共扶手的,之后我们还将针对小区绿化、娱乐设施等方面,尽可能为小区公共场所适当增加凳子、健身器械等。”桥中街社工服务站表示。



岛主手记

如何判定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一定是重要的因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简陋,高龄长者出行安全备受困扰,街道社工站通过爱心义卖的形式,由社工前期教导长者制作手工,再由辖区居民参与义卖筹集善款,从而提升长者参与度及辖区居民对于社区长者的关注度,为两者搭建起一座互通互爱的“桥梁”,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长者的好评。在这里,让我们一起为街道社工站和热心市民点个赞吧!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失物招领、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岛主——


岛主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岛主微信,岛主会把你拉进岛主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


照片由桥中街社工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