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看表演、了解西关文化……街坊们,你们去永庆坊参加城乡互动嘉年华了吗?

| 【图文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20-08-24 23:19:47





永庆坊怎么这么热闹?又有活动吗?

听小导游介绍西关文化;观看武术、舞狮表演;体验竹藤编织、布艺刺绣、扦插种植……8月23日,由广州市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多宝街社工服务站协办的城乡互动嘉年华活动在永庆坊一期阶梯广场举行。


据悉,此次嘉年华活动是“城乡创意汇”城乡互动创意服务大赛其中一个环节。该大赛主要通过城区内社工服务站与12个村级站点结对合作,通过开展不同主题的互动,落实留守人员基础服务、社区营造、自然教育、城乡互动等服务。









1



吃喝玩乐,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


现场,宝哥哥向多宝街社工服务站了解到,考虑到目前多宝街辖内传统文化保留较好,本届项目服务中,多宝街社工站与花都广塘村通过文化互助学习的方式进行互动。在促进两地区文化相互学习和交流,调动城乡两地青少年社区参与的积极性的同时,通过传承、宣传地区文化,增强两地青少年对自身所处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社工告诉宝哥哥,在互动过程中,多宝街积极发动辖内13名小学青少年成立西关导赏队伍,通过系统的培训,掌握了多宝街辖内粤剧博物馆、永庆坊、詹天佑故居等导赏的路线和导赏景点的特色,通过活动,定期为来往居民游客提供游览介绍。


“开展服务前,广塘村没有小导游资源,通过互动合作后,如今他们也积极发动村内青少年成立了一组10人导赏队伍,学习介绍村内的文化。”社工说道。





西关小导游


此外,多宝街社工还链接专才志愿者资源,协助两地青少年产出了多宝街的文化地图、广塘村的文化地图墙绘、广塘村游览路线图和两地美食小册子。“通过城市青少年带领乡村亲子家庭进行西关导赏活动,提高了乡村青少年对本社区文化的关注,会主动挖掘身边的特色文化景点,促进了广塘村青少年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的推广及传承。”社工说道







2



科普形式再升级!用快闪解锁环保知识


除了嘉年华内各式活动,活动现场,荔湾区妇联还与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联合开展“珍惜粮食,俭以养德”宣导活动。通过宣传展示、快闪问答、留影支持的形式,让到场的街坊、游客亲子家庭在欣赏非遗文化、流连非遗街区的同时跨界参与到传递、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的行动中。


(荔湾区妇联供图)



现场,当遇到感兴趣的游客家庭,多宝街亲子志愿者就会“突击行动”,对他们进行关于绿色、文明主题的街访问答,并邀请参与者拿上宣传口号宣传牌,在永庆坊内与不同的西关文化景点进行合照“打卡”。同时,志愿者也会在快闪问答的过程中,向游客普及亲子教育要点,强调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多聆听、多鼓励、多认同。




在活动过程中,不少游客都感叹到,没想到在这个老城区里,有那么浓厚的文化气息。“不仅可以了解到广州的传统文化和艺术,还能体验到如此多元丰富的活动,真的很有意思。而且他们还能把精神文明普及融入到活动中,挺有趣的。”一名游客这样说道。


此外,现场也有家长表示,没想到参观非遗文化还会有意外收获,很开心能为绿色建设、文明建设出一分力,日后也会加强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