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节能环保创新项目有多神奇?快来看花地这场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

| 【记者 王澄澄】【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20-08-24 23:02:22




利用多级生物联合模式资源化处理有机废弃物;

以新型干法水泥窑烟气催化复合脱硫固硫技术,

提供节能、环保的脱排解决方案;

可回收玻璃制造业的废气余热发电解决方案;

四小时餐厨垃圾处置转化解决方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节能环保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快来看看广州的节能环保创新项目有多神奇!



(比赛现场)




8月24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荔湾站)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荔湾“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节能环保行业复赛在荔湾区立白中心顺利举行。



本次节能环保行业复赛由广州科学技术局、荔湾区人民政府指导,荔湾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广东省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承办,广州创新创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创享嘉网)、广州市科技企业新三板发展促进会、广州市科技创新领军企业融资并购服务平台协办。




节能环保领域企业齐聚荔湾


点“燃”双创热情


全市85家节能环保行业企业在初赛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晋级复赛,会师荔湾展开精彩对决,其中成长组企业70家,初创组企业15家。大赛组委会共邀请20位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人士等组成大赛评审,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比赛采用“8+7”路演答辩模式,参赛企业通过8分钟自我陈述和7分钟答辩,向评委进行精彩“路演”,现场评委专家根据各参赛项目情况进行现场亮分和点评。比赛现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向观众全程开放。




节能环保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国家应对全球能源变革和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广州节能环保企业在荔湾赛场上纷纷贡献绿色环保“新动能”。本次比赛给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展示企业风采的平台,企业带着“绿色”方案登场亮相。例如,有企业提出利用多级生物联合模式资源化处理有机废弃物项目,并提供了一整套安全、高效、低碳、环保的处理方案;也有企业以新型干法水泥窑烟气催化复合脱硫固硫技术,提供节能、环保的脱排解决方案;也有企业提供玻璃制造业“余热发电综合解决方案”,可回收的废气余热、高稳定性、智慧控制的余热发电综合解决方案……赛事精彩纷呈。



(现场等候展演的主讲人)


“我们公司今天参赛的是一款颠覆传统的餐厨垃圾处置产品,我们使用的是一个催化氧化的技术,只需4个小时‌‌就可以把我们的餐厨垃圾分解转化为有机肥。这些有有机肥可以对我们的蔬菜瓜果进行施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绿色的循环。目前我们这个产品已经在广东、湖南、贵州等地落地。我们希望利用我们的技术,把餐饮垃圾带来的污染解决掉,为了人类美好的幸福生活环境我们奋斗。

嘉荣智能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马作同




荔湾获奖企业可再获得区财政配套奖励



根据赛事规则,本轮复赛结束后,将筛选出优质项目进入半决赛、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初创组方面,一等奖给予100万元补助,二等奖给予60万元补助,三等奖给予30万元补助。成长组方面,一等奖给予200万元补助,二等奖给予150万元补助,三等奖给予100万元补助,对决赛其他优胜企业亦将给予一定奖励补助。同时,荔湾区获奖企业可再获得区财政配套奖励。




小e了解到,根据《广州市荔湾区科技项目及科技奖励配套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荔府规2018 4号) 显示,项目配套奖励为按照国家、省、市各级分别不超过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给予科技项目配套奖励。科技奖励则按照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每名奖励1000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每名奖励500万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中一等奖的每名奖励300万元 ,二等奖前3名的每名奖励200万元,二等奖非前3名的每名奖励100万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每名奖励500万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且属第一完成单位的奖励200万元 ,非第一完成单位的每名奖励100万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二等奖、三等奖前3名

的分别奖励60万元、30万元、20万元。


汇聚创新创业资源


赋能企业发展

为支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本次比赛搭建更加多元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汇聚创新创业资源,赋能企业发展。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广州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为参赛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打通创新企业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产业并购通道;广州骏思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提供知识产权综合服务。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构建“科技园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全链条生态营运模式,受托管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目前已帮助全市近1800家科技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累计近250亿元;创建全市1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据,联系500多家科技孵化器;承担全市20多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对接转换工作等,全面服务广州科技企业发展。作为广州科技金融集团科技金融板块重要实施力量,广州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绕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打造全市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为参赛企业提供“创、投、贷、融”全链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荔湾加快打造产业高地


荔湾区作为东道主,也为节能环保行业提供优良土壤。荔湾以白鹅潭中心商务区为基础打造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以传统文化商旅活化提升区为基础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以海龙科技创新产业区为基础打造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构建全区“一带两区”发展新格局,打造“湾区门户、广州名片、产业高地、现代商都”,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现代化中心城区。




荔湾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近三年连续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不断加大扶持科技创新力度打造产业高地。以《荔湾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新三板科技企业和科技金融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广州市荔湾区科技创新载体认定和扶持办法(试行)》《广州市荔湾区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广州市荔湾区科技项目及科技奖励配套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政策,从多个角度为企业提供支持。2019年新出台《荔湾区扶持研发机构及研发平台发展实施办法》《荔湾区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办法》、荔湾区支持创新创业优秀管理团队政策等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创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比赛成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