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站前街长者:久未谋面“老友”突然找你?小心网络诈骗!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蔡心雨 通讯员 冼秋菊 | 2020-08-20 23:12:32




为帮助辖内长者了解诈骗的形式,提高大家的安全防骗意识,近日,站前街社工服务站、站前派出所在辖内联合开展“齐学习,耆平安”长者网络防骗宣传活动。




“您知道什么是网络诈骗吗?”活动一开始,社工开门见山向长者们提出了问题。问题一抛出,长者们陆续举手发表自己的见解。活动中,有一位婆婆向大家分享了她的防骗经历,据婆婆介绍,有次接到陌生电话说自己中奖了,但领奖需要先提供身份信息和交保证金,一听到涉及到金钱,自己便立马拒绝了对方。听到婆婆的经历,在场的长者都纷纷为她机智的反应点赞。










活动现场,根据大家讨论的内容和提出的疑惑,社工分别就“什么是网络诈骗”“网络诈骗的类型”以及“应对网络诈骗的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解答,长者们认真倾听并记下笔记。


随后,荔湾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的民警也在现场向大家分享了网络诈骗的真实案例,并讲解了各种防骗措施。“不轻信、不转账、不透露个人信息。”最后,民警对如何防骗做出总结。


“这个活动真的非常好,可以学习到了很多诈骗的知识,我掌握几种应对网络诈骗方法。”“谢谢社工们的辛苦,组织我们老年人学习防骗讲课。”活动结束后,长者纷纷表示,希望自己以后多可以参加这样的活动,使自己不脱离社会的进步,学到更多知识。




网络诈骗手法多且复杂,

多掌握几种应对网络诈骗的方法可以“防患于未然”,

现在就跟着小e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防骗吧!





网络诈骗常见的类型:


1.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

2.久未谋面“老友”行骗。

3.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

4.猜猜我是谁。

5.虚假中奖信息。

6.二维码诈骗。

7.假称退还养老金、抚恤金。

8.虚假退税。

9.冒充国家新政策。

10.短信木马链接。


应对网络诈骗的几个防骗守则:


1.手机短信内的链接都别点。

2.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全是骗子。

3.凡是无显示号码来电的全是骗子。

4.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

5.钱财只进不出。

6.陌生证据莫轻信。

7.钓鱼网站要提防

8.新鲜事要注意。

9.一旦难分真假,拨打110最放心。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