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医师节,向荔湾区每一位勇敢无畏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小明 | 2020-08-19 20:50:00

今天是中国医师节。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让我们回顾荔湾区医师的防疫工作事迹,一起为身边的医护工作者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无惧风险,培训医务工作者在一线


张小勤,荔湾区中心医院院感科主任,2020年年初,面对突然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小勤发挥一贯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各种应对流程和措施,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打造一支坚强可靠的队伍。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又专门制定“门急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诊疗处置流程图”并发到科室执行,分3批对门急诊科室进行培训,并跟医务科、护理部一起督导演练。为了保证每一个医务人员高效正确应对发热病人,她要求大家每个人都过关。她首先对重点科室进行考核,在急诊科、门诊科室、呼吸科,她重点考核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穿、脱顺序,考核接诊问诊流程,培养大家养成自我防护习惯。




年初一,张小勤亲临隔离病房,协助急诊科采集样本。随后,她又结合工作实践,修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和运送流程指引;


年初二,张小勤奔波在临床一线,对隔离病区的院感防控进行部署。她制定病区管理制度和转运病人的防护要求及消毒指引,并对医护人员再培训;


年初四,她对发热留观病区分区,设计防控流程并落实。


已经连续战斗了9天,她的面庞有些憔悴。她说她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到病人和自己。


加入首批隔离观察医疗队,成为“临时妈妈”


荔湾区人民医院、鹤洞康复科副护士长欧阳丽莎,在疫情初期就毫不犹豫地投身战“疫”,成为隔离区第一医疗队的副队长,为输送到医院的医学观察对象,做长达14天的隔离。




一开始,对于处理新冠肺炎医学观察对象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程序,也没有可借鉴的服务经验,隔离观察医疗队伍都是严格按照上级颁发的文件执行任务。


彼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部分人刚被送来医院,都充满不安和焦虑。欧阳丽莎回忆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走进隔离区,面对那一张张惶恐的面孔,她深知,比起药物和身体情况的监测,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理抚慰和对疾病的了解。于是,欧阳丽莎用挤出来的时间查阅各类传染病的医学资料、专业论文,以求在这段特殊的时间,能专业且及时地解决隔离对象的问题和疑惑。


期间,曾有一个1岁多的女孩因为母亲确诊,和父亲被送来医学观察,小女孩经常夜里哭闹着找妈妈。同样身为母亲的欧阳丽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申请成为孩子的“临时妈妈”,竭尽所能照顾小女孩的饮食起居。由于不能身体接触,欧阳丽莎还带去很多小玩具、图画书。


在欧阳丽莎所在的第一医疗队的前期的摸索中,隔离观察区的运作愈加有规律可循,所有的工作都能忙中有序,为后期接班的医务人员,提供了丰富的应对经验。


冲在一线,当好社区守门人


当疫情防控战冲锋的号角吹响,刚做完髋关节治疗的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詹清文,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战疫”第一线。


接到防控任务后,詹清文第一时间与辖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协作,制定了周密的社区防控方案,组成入户小分队联防联控。白天她要实时收集汇总入户排查、医学观察、物资储备等各类信息,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规范顺利,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遇到突发情况或者人员不足时,她主动带队入户上门。到了晚上,她要对新增的排查名单进行分类筛选,根据人员居住地址进行合理分片,合理调配第二天的工作人员。


1月28日,詹清文接到上级指令,需要转送荔湾区第一批2名疫情高发地来穗人员入住指定医学观察场所。转运工作前夜,她返回单位工作到深夜,反复与街道、派出所等部门协调工作事宜。转运当日气温骤降,她一大早在寒风中指挥协调,耐心向两人解释集中医学观察的必要性,安抚情绪,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与街道工作人员一同护送他们到医学观察场所安置妥当。


一天晚上,詹清文接到消息,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位住院病人出现发热症状。她二话不说便马上赶回单位。因天黑路滑,在赶回单位的路上,她一不小心摔倒了。顾不上检查自己是否有受伤,她又立刻马不停蹄向单位赶去。经过詹清文和各位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病人的症状有所好转。


线上线下 温暖守护每一个人


廖庆方是茶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公卫医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奔走在抗疫一线,当茶滘街坊健康的守门人。


2020年大年三十,廖庆方接到通知要组织三人小组上门开展武汉来穗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立马换回工作服,回到单位准备物资开展工作。




防疫工作中,廖庆方参与到社区联防一线岗位,作为街道三人小组中重要一环,参与咽拭子采样、排查转运发热患者等都是她的主要工作。为了及时了解观察对象心理动态,廖庆方还会主动加重点人群微信,或者把电话留给需要医学观察的居民,让他们有事可以随时联系她。


2月中旬,消息称茶滘新村的张先生有发热症状,廖庆方所在的三人小组上门进行咽拭子采样。在等待结果的三天,张先生的情绪一直都比较敏感、焦虑,廖庆方通过微信一直在线安抚其情绪,让他放松心情等待结果。最终,检测结果显示张先生未被感染,解除三天的紧张状态。


勇敢逆行 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黄凯锋是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江北社区的一名党员,就职于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直以来,黄凯锋始终践行着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肩负着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职责。


1月27日,武汉疫情进一步升级,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黄凯锋临危受命,申请奔赴武汉抗疫。而此时,他正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老大今年9岁,老二在今年一月出生,刚满一个月。此时此刻的他最应该陪伴在妻儿身边,但他勇敢肩负起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参与一线疫情救治工作。妻子李婉青,对于丈夫的选择她全力支持并为他坚守后方,与孩子们在家里一起等他凯旋!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黄凯锋常把“医者,生之所系,性命相依”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使命和担当,表示将践行党员初心,坚守一线继续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看病上门 特殊时期的守护者


在疫情期间,广医三院中医科的主治医师叶兆威只要有空余时间,就以在职党员的身份参与社区防疫,协助测量体温和张贴防疫宣传海报等。他在上初中的儿子也深受父亲影响,主动请缨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成为社区防疫“父子档”。


2月25日,西关大屋社区党委在开展疫情防控走访工作中,得知社区退休党员梁美兰的儿子阿峰,在一个月前不小心扭伤了右脚。阿峰本身是4级肢残,左腿部分截肢,现靠假肢辅助行走,因受疫情的影响,没能及时去医院就医。在职党员、广医三院中医科的主治医师叶兆威得知情况后,主动申请义务上门为阿峰看病。


2月26日中午下班,叶兆威没有顾得上吃午饭,就急忙准备了一些肌肉扭伤救助药贴,匆匆赶到阿峰家中。





来到阿峰家中,叶医生仔细询问了阿峰受伤的情况后,做了简单的诊断,为阿峰包扎、敷上药贴,最后还嘱咐他在养伤的同时也要注意肌肉的复健,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他,有需要他将会再次探望。




感谢所有医务工作者

勇敢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祝你们节日快乐




图片来源于微社区e家通往期发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