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快来打卡!150余件非遗大师精品在沙面展出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摄影 王誉臻 | 2020-08-18 21:26:18





8月17日上午

2020年荔湾区“三雕一彩一绣”

非遗大师精品展

在沙面和曦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作为

荔湾首届沙面公共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

旨在拉近非遗文化与民众的距离

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据了解,展览集合了荔湾区8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15位非遗大师的精品力作150余件,可以说是近年来规格较高、范围较广的非遗大师精品展。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项目“三雕一彩一绣”、广式家具制作技艺外,展览还增加了近年新入选项目西村窑制作技艺和蛋雕。




展览按照非遗项目分为不同的展示区域。展厅右侧分别是牙雕、玉雕、木雕展示区;左侧是广彩、西村窑、蛋雕展示区;中间是广绣展示区和荔湾区非遗成果文字图片展;展厅后方是广式家具制作技艺展示区。不同项目展示区内又按照不同大师作品进行了分区。整个展览分区得当,层次清晰,既有非遗作品展示,有配合项目、传承人、作品的文字介绍,是民众深入了解非遗的一次绝好机会。


例如张民辉的骨雕作品《越秀新晖》,按原支象牙石山桥造型设计构图,塑造羊城八景之一《越秀新晖》,雕镂出镇海楼、五羊像、南北秀湖等景物,展现一幅诗情画意的人间美景。


谭广辉的3头广彩茶具《花开富贵》,采用高白泥,玉石粉全手工制作,1380度高温烧制成白瓷后再用广彩颜料以及传统技法手绘,810度低温三次烧制而成,经几十道工艺五次烧制,极为精致。


王新元的广绣作品《狮吼观音》,以明代文物狮吼观音铜像为绣制主题,主要材料为真丝软缎与6毛1丝的纯蚕丝线,使刺绣丝线起落自然。




今年以来,荔湾非遗多个“第一”引人关注 —— 广州首个非遗行业协会成立,广州首条非遗小吃街顺利开业,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和广州首家非遗书房也即将开业。对荔湾来说,这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激励。荔湾非遗将继续创新探索,在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具有荔湾特色的非遗可持续发展之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