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彩虹街 > 正文

守护驷马涌,我们有了自己的“家”

| 【图文记者 李元源】【编辑 严直高】 | 2020-08-14 23:46:08








以前我们巡河总是一走一过,街坊想了解驷马涌的保护不知道怎么找我们,以后有了驿站大家得空都可以来饮杯茶,多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


——彩虹街民间河长慕容燊林




今天起,

彩虹街乐行驷马涌志愿者队伍有“家”了!

在街道办的支持下,

彩虹街选址在彩虹街党群服务中心、

社工服务站附近

建成驷马涌河长•志愿者驿站

今天上午举行了简单的揭幕活动。






今天上午,彩虹街党群中心附近格外热闹,身着统一志愿者服装的乐行驷马涌志愿者队伍的成员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新家的诞生。小e从彩虹街城管科了解到,建此驿站一方面是为了给志愿者巡河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另外也是希望这里成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发挥彩虹街河长、志愿者在河涌治理中的作用,增强社区居民对河涌治理的了解和参与,营造全社会共治监督、共治共管、共同保护河涌的全民治水良好氛围。







政府发力,街坊给力,驷马涌越来越美



驷马涌发源于越秀山两侧,流经花桥、彩虹桥,曲折向西南在澳口流入珠江西航道,全长约6.75公里。如今大部分已被盖住成为暗渠,明渠长约2公里。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沿岸居民人口迅速增加,生活垃圾与污水排放,加上沿岸陆续发展起的大小工厂、作坊排放工业废水,使驷马涌受到污染,一度成为一条“臭涌”。


近年来,政府和民间力量齐发动,驷马涌有了彻底的改变。


据了解,为解决雨污合流溢流产生的瞬时高污染负荷、大流量污水等问题,驷马涌引入创新工艺进行科技治水。河涌污水经水泵提升进入水体净化站,经多级物化-生化工艺处理后的出水重新排入河涌内,循环往复,快速提高水体透明度,处理后排放水质部分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此外,驷马涌还引入了超微纳米气泡技术、生物膜、复合生物促生酶等生态修复技术。


2013年开始,彩虹热心街坊组成的“乐行驷马涌小组” 在治水过程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小组每周三定期巡河,及时发现、上报河涌环境问题。此外,小组还通过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的方式,宣传、倡议更多人来保护驷马涌。




如今,驷马涌的变化有目共睹,走在涌边,没有异味,涌边绿化带、人行道的卫生及安全情况能够得到保证。2020年初,彩虹街点亮驷马涌上的“彩虹桥”,营造荔湾网红打卡点;前不久,彩虹街还在驷马涌沿岸打造邻里花园微景观,驷马涌颜值不断提升。




为志愿者营造温馨港湾,共建文明彩虹



彩虹街党工委书记刘文浩介绍,彩虹街坊热爱生活、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目前街道有三支明星志愿者服务队,分别是玻璃屋电梯加装志愿者服务队、乐行驷马涌民间河长志愿者服务队以及邻里花园志愿者服务队,“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可以说各方面很完善,这次为民间河长队伍打造一个驿站,希望能成为他们的强大后盾,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从而推动我们街环保志愿服务良性发展。”


彩虹街社工服务站负责人肖玲娟告诉小e,目前彩虹街辖内在社工服务站登记在案的志愿者服务队有19支,有志愿者1300余人,“这些热心的志愿者是我们街各类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挺身而出在测温点帮忙;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们是尽职尽责的指导员,带领街坊一起学分类……文明社区的建设,离不开这些热心的志愿者。”




另据了解,新成立的志愿者驿站还要发挥另外一个重要的作用——彩虹街民情观察站。未来彩虹街还将邀请热心志愿者、社区党员担任民情观察员,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图文记者 李元源】

【编辑 严直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