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将广彩与亲子教育相结合,多宝社工多种方式推动文化传承与家庭教育

| 【图文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20-08-10 21:57:11





“不用蘸太多水,如果画错了可以用纸巾将颜料擦掉重新画……”刚刚过去的周末,多宝街这群孩子跟随着国家级传承人、广彩非遗大师谭广辉亲手绘制了属于自己的广彩作品~现场有多热闹?宝哥哥这就告诉你~




为进一步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传承优良传统文化,8月8日下午,由荔湾区妇联与区文广旅体局合作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传承非遗,扬好家风”让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携手同行活动在永庆坊“三雕一彩一绣”展馆开展。


活动邀请了国家级传承人、广彩非遗大师谭广辉到场指导青少年绘制广彩作品,让亲子家庭亲身感受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


此外,在感悟非遗文化的同时,多宝街社工站还通过简单的亲子互动任务,指导家长科学教子的家庭教育观。






面对面接触,让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






宝哥哥在现场了解到,活动开展前期,社工站便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招募。同时,为了更好地关怀辖内困境家庭子女,让困境儿童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的兴趣及文化。招募过程中,社工站也优先邀请了辖内困难家庭子女。活动现场,谭广辉向到场的亲子家庭讲解了广彩的历史以及绘制广彩时的注意事项。





颜色的选择、绘制的方法、各种植物动物的画法……在绘制过程中,孩子们一笔一笔在自己的作品上画着自己眼中的“有趣”与“美好”。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的活动,让亲子家庭了解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的发展历史,初步认识广彩的手法和技艺。同时,也能让亲子家庭一起亲身体验广彩的乐趣,动手制作广彩作品。”区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不仅仅是广彩,之后我们也希望可以链接更多的资源,组织孩子接触更多的传统文化技艺,丰富青少年的见闻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植入家庭教育观念,指引家长从细微处中鼓励孩子成长






在活动过程中,多宝街社工还向家长们布置了一个“小任务”,要求家长们活动中要践行“指定的”家庭教育观,如教孩子学会感恩、以鼓励的方式赞赏孩子、鼓励孩子多为集体做贡献等。


而在随后的分享环节上,家长们也分别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执行情况、参与感受和体会。“我第一次带孩子参与这样的活动,看着儿子刚刚画得那么开心我也觉得很欣慰。而且在跟其他家长沟通交流之后,我自己也发现了自己在亲子教育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后也会多家注意。”一家长说道。




同时,社工告诉宝哥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向家长们植入家庭教育观念,协助家长将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运用到日常亲子活动中。”社工说,“我们也期望日后可以举办类似活动,通过家庭教育的途径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励下一代传承和发展,促进其家庭沟通,把好家教好家风建设融入到亲子活动中,形成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