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为他们点赞!执勤过程中偶遇环卫车着火,这两位车长秒变“灭火侠”

| 【记者 启明】【编辑 严直高】 | 2020-08-07 22:07:49



各位街坊,

由广州市文明办主办、

广州文明网承办的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8月网络点赞评议开始啦!


这个月,

又有两位司机光荣入选!

他们分别是:

广州公交555线驾驶员陈尚前,

132线驾驶员黄锡明


事件经过


陈尚前是广州市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555线的驾驶员,负责从大坦沙总站到白云文化广场总站的营运任务。2020年6月1日上午10时18分左右,当陈尚前与往常一样驱车行驶至珠江桥下桥位置时,发现道路前方一环卫车正在燃烧,现场浓烟滚滚,而车主正在一旁扑救,奈何火势过于凶猛,火情一时间难以控制。


就在这危急时刻,陈师傅立即靠边把车停好,取下车上的灭火器参与到救火行动中。他边拔出灭火器的安全栓,边站在上风位置,对着着火点快速喷射。然而,一个灭火器喷完了,但火势仍没得到有效控制,陈师傅只好马上折返回车上取下新的灭火器继续参与到灭火行动。



△灭火现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广州市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132线车长黄锡明刚好驾车经过该处,见状后也立即参与到灭火行动中。而火情似乎也有意考验着两位车长的意志,在用完几个灭火筒后,火情依旧没有被控制。面对滚滚浓烟和明火,两位车长没有一丝退缩,两人往返多次,直至用光了所有灭火器。在来回奔跑的过程中,两位车长还及时提醒乘客帮忙报火警。几乎就在灭火器用完的同一刻,消防车的警笛声由远及近,最终,明火被成功扑灭。


虽然没能彻底扑灭明火,但两位车长及时有效地遏止了险情的扩大,保障了车主的生命和车辆财产安全,车上乘客和路人纷纷为两人见义勇为的举动鼓掌点赞。而两位车长只是谦虚地摆摆手,清理好用完的灭火器,重新精神饱满地投入了营运工作中去。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两位车长同样“可圈可点”


除了参加本次灭火行动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两位车长也是可圈可点。陈尚前于2007年入职电车公司,至今已工作近12个年头。在同事眼中,他是个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此外,陈师傅还拾金不昧,在从事驾驶员岗位的多年里,他多次在车上捡到财物后尽快找到失主,如数归还,还曾于2019年9月的一次出车任务过程中把车上一突然抽搐的小孩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劳动者”称号。



△陈尚前


而另一位司机黄锡明于2016年6月入职电车公司,至今已工作近5年,除了为人积极向上外,黄师傅日常生活中还热心助人,平时上班帮同事买早餐和午饭,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活动以及爱心捐款。此外,黄师傅每次在停靠站过程中,只要看到有老人家由于行动不便难以上车时,便会主动下车搀扶;行车路上遇到孕妇、学生过斑马线时,也会提前做好避让工作。对于公司开展的安全、消防等各类培训,黄师傅一直积极参与,是驾驶员群体中的“好榜样”。



△黄锡明


对于本次参与灭火行动,陈尚前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平时公司经常进行消防演练,对灭火器的使用早已得心应手,这点事情不足挂齿。更何况,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在遇到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黄锡明表示: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看到有需要帮忙的人,自己也力所能及可以帮上忙,就毫不犹豫地拿起灭火器,当了一回“救火员”罢了。


如何点赞


即日起到8月19日,大家可登陆广州好人榜候选人网站(https://m.dayoo.com/125045/),选择【201 陈尚前】 【202 黄锡明】进行点赞哦~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岛主——


岛主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岛主微信,岛主会把你拉进岛主爆料群哦~

期待你的加入!




照片由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