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周末不知去哪儿玩?来这个清代民居里的“家具博物馆”开启浪漫旅行吧!

| 【记者 李欣煦】【摄影 陈文杰】【编辑 子禾】 | 2020-08-07 22:01:12






上周末刚刚结束的

《妻子的浪漫旅行4》广州篇中,

大家有没有发现妻子们

pick的民宿是一个特别熟悉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芒果TV网络版截图


图片来源于芒果TV网络版截图



没错,妻子们下榻的宅院正是隐藏在荔湾区聚龙古村里的“源汀”,这座藏在清代古村中的宅院,被称作活着的家具博物馆


在这里,全国各地的老家具在岭南老宅中重新焕发活力,古典的装潢艺术与现代的贴心服务完美融合。



聚龙村5号院是曾经富甲一方的邝氏家族的府邸,其后人如今分布于北美、澳洲、香港等地。而今,此处草木依旧繁茂,岁月切片如轮,在新时代迎来新生。


照片由源汀宅院提供




源汀在聚龙古村有两处产业,

分别在聚龙村5号和12号。

5号楼重点打造可居住家具博物馆,

而12号楼则提供餐饮、休闲等服务。


照片由源汀宅院提供





宅院内一共有六套不同主题的客房,以金砖、漆器为主题的两间茶室既是展品的体验展示区,也可以举办各类聚会、主题活动,让你感受不同年代老家具独特体验,体会“穿越”的愉悦。




在这里,

来自陕西的长安大柜静静伫立,

来自山西的庙椅不再蒙尘,

几百年历史的大床重新张开怀抱……

这些老家具被修复、被使用,

让每一位到访源汀的旅客

都可以去触摸、去体验、去感受。


修复如初后,长安大柜上的细节清晰可见



在还没有修复前,庙椅并不是以现在的模样出现,而是一捆捆的,一共39捆。修复后,大家才发现,这些庙椅上有元末明初时才可能出现的图案。


旧家具背后的故事:维波楼


源汀宅院的古家具,缘起于一对跨国夫妇:哈维先生、小波女士,几十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旧家俬的修复和保护工作。近则一百多年,远则六、七百年,这些从各地收回来的旧家俬在他们的修复下,重新呈现出原本的模样。他们把这些旧家俬和西方家居设计元素结合,让它们呈现出了更符合现代审美的体验空间。

中国画院院士、著名画家黄永玉为哈维、姚小波的这个“家”题名为“维波楼”。

据源汀宅院主理人韩冲介绍道,当年正是被哈维夫妇“修旧如初”的精神所打动,机缘巧合之下,开始了源汀的旅途。


延伸阅读



聚龙村藏着一个可居住的博物馆“维波楼”,来这体验神奇的工匠精神吧





在源汀,被修复如初的旧家具发挥着原有的作用,更多的则融入了创新设计,让已经无法在现代生活中运用的家具重新得到利用。把陶瓷设计成台灯、将马架子装上玻璃做成咖啡桌、无法使用的西关大门变成聚餐时的桌子……既有文化韵味,又有独到的创意设计,每一个角落都能邂逅惊喜。






源汀宅院本身即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坐落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荔湾,更让居住于此的旅客拥有丰富的旅行选择,据源汀主理人韩冲介绍,源汀的“管家”会为居住于此的旅客们推荐定制极具岭南特色的旅游路线,让旅客们能自源汀起,遇见荔湾,了解荔湾,爱上荔湾。


照片由源汀宅院提供

同样也有上百岁年龄的毓灵桥在源汀步行距离10分钟处(照片由源汀宅院提供)。


来源汀

聆听老家具的前世今生

感受老民居的百年风华

夏日炎炎

需要给身体和心灵放个暑假

我们把这里推荐给你~




小e了解到,因为疫情影响,源汀宅院暂不开放参观活动,想要来体验的游客可以在“源汀宅院”的公众号上预约住宿、私宴、下午茶等活动。



源汀宅院交通路线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大冲口街聚龙古村5号院

① 地铁出行:一号线 花地湾站A出口 或 广佛线 沙涌站C出口,步行15分钟至“聚龙古村”5号源汀

② 驾车出行:芳村大道东——大冲口沿河冲进入——聚龙停车场——出停车场往右方步行50米至“聚龙古村”5号源汀

地图搜索:荔湾区“聚龙古村”或“聚龙古村停车场”





部分照片由源汀宅院提供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


推荐阅读
走起!广州公布第二批旅游文化特色村,冲口街这个村上榜! 
紧急提醒:广州降雨模式开启,大暴雨+短时大风已到货! 
最近,荔湾正忙着做这件事…… 
大手拉小手,同心护平安|冲口街开展关心慰问消防官兵主题教育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