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5栋大楼同时更换新电梯!物业离场后,这个小区反而更美了,怎么做到的?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陈文杰】【编辑 橙子鱼】 | 2020-07-31 12:30:45

“最近我们小区里5栋大楼都在换电梯,大楼建成21年了,电梯老旧有时候坏了要修上一个月,这次街坊们统一意见,全部换新,以后出入更方便更安全!”




最近,小e从金花街陈家祠社区听到这样一个好消息,明星小区裕兴苑里5栋大楼正在换装新电梯,目前,裕华阁的电梯已经换好并且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正式投入使用了。其他几栋大楼电梯也将陆续换新。


据了解,5栋大楼换电梯,原本是一个“大项目”,但是在裕兴苑小区里,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全体业主意见采集到选定厂家、进场施工等一系列工作,裕兴小区的业主们是如何做到如此高效的?近日,小e走进这个明星小区,寻找答案。




电梯换新,出行更安全便利


走访时,小e在裕兴苑小区业委会办公室里见到了正在和施工人员讨论电梯监控安装的业委会主任程先生。提到更换新电梯,程先生很高兴,因为“关系街坊们出行安全的大问题总算解决了。”


裕兴苑小区位于金花街陈家祠社区龙源新街,小区内有5栋9层高陶红色外墙电梯楼,分别是裕兴阁、裕华阁、裕丰阁、裕荣阁、裕安阁。程先生介绍,他是1999年搬进裕兴苑小区的,也是小区建好后第一批入驻的住户。“大楼的电梯已经用了21年,平时毛病不断,当年的电梯不是大品牌,所以现在出问题需要更换零件的话都很难找了,甚至需要人工定做,要花很多时间,修一个月都试过!我们小区里老年人很多,电梯经常故障的话生活太不方便了。”


每年的6月是电梯一年一度年审的时间,今年5月份,业委会讨论后有两个方案,一是今年进行一次大的检修,二是彻底换新。本着民主的原则,程先生亲手制作了一份通知表格,张贴在每一栋大楼的楼下,其中写明了电梯使用情况,征集街坊意见,结果大家一致同意换新。


决定了换新后,费用怎么出,品牌怎么选,工期怎么定?面临一系列的棘手问题,程先生组织业委会代表一起商量制定方案,点滴的进展都张贴在小区里的公示栏。均摊费用根据楼层面积按比例分配,精确到元,而且公开透明,缴费情况也制作成表格张贴在大楼里,谁交了多少钱一目了然,街坊之间没有猜忌。




根据施工安排,裕华阁率先进行电梯更换,工程从6月上旬开始,到7月中旬正式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小e走访看到,这次工程不仅仅是电梯换新,楼道也进行了“微改造”。


▲原本进入大楼需要走的数级台阶——改成斜坡,方便使用轮椅的街坊。


▲电梯处加装了电扇,为街坊送清凉。细微的变化可见业委会工作人员的心意。


两度出山,做小区的“设计师


为什么裕兴苑小区里的业主们这么团结?走在裕兴苑小区里,自然可以得到答案。




小花园里,“熊猫”“绵羊”憨态可掬,绿植映衬鲜花在阳光下艳丽耀眼;






小区一角,池塘环抱假山,鲤鱼乌龟惬意嬉游,园林小景送来夏日清凉;





俯瞰小区,观赏区、娱乐区,区区分明;亭台风雅、曲径通幽;





这只是雅致清幽的园林景观?错!


夏日午后,点缀在其中的石桌石凳,滑梯、秋千即便无人仿佛也漾出阵阵欢笑。





打造一处园林景观不难,难的是如何能为优雅的景色注入蓬勃的生命力,为周遭的人带来欢乐和能量。业委会主任程先生介绍,如今小区的面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小区最开始是有物业管理的,大概在2010年左右,大家对他们的服务不是特别满意,物管公司撤场后,我和几个街坊商量自治管理,建起了最初的业委会。”程先生介绍,当时自己工作比较忙,回裕兴苑住的时间比较少。“我在2017年正式搬回来,当时看到小区环境比较差,我就想要做点什么改变一下,当时街坊们也都希望我能再站出来主持小区的管理。我当时就表态了,我出钱改造小区环境,做出来大家觉得好再给我报销,如果不好,大家不满意,我就不要钱。”



凭着这股热情,程先生做起了小区的设计师,池塘、喷泉、雕塑、石桌石凳……小区的“家具”渐渐多起来。“你现在看到的我们小区这些不少都是热心街坊主动买来的,像这里小朋友的滑梯、秋千就是街坊个人出钱买的,大家都想为小区建设出一份力。”




街坊说:“以前很少下楼,现在邻居见面都会打招呼,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


小e走访时正值午后,有街坊买完菜回来不是先上楼回家,而是在楼下阴凉处小憩聊天。听说小e想了解小区的自治,阿姨大姐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小区环境真是不错,你也看到了,有花有草有水,这放在以前根本是不敢想的,以前小区里卫生环境不好,蚊虫多,我们很少下来,更别说坐在这里聊天了。真的要为我们主任点赞!业委会的几位领导都很负责,全靠他们把我们的小区搞的这么漂亮。最近在换电梯,很多施工材料运进来,我前些天还看到主任也在这里帮忙般搬抬抬,真是不错!”



“以前因为小区环境一般,我们也很少下来,关上门邻居之间住了很多年都不太认识,自从小区搞起了业委会什么事都是自己商量,自己拿主意,邻居之间也熟悉起来,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居委主任说:“裕兴苑自治的成功因为有人肯站出来。”


金花街陈家祠社区居委会主任张丽嫦对裕兴苑小区的自治管理评价很高,在她看来,裕兴苑小区自治模式的成功“主要还是有个肯干的领头人,除了做好各项协调工作,还肯为整个小区出谋划策”。


此外,张丽嫦介绍,居委会在小区自治工作方面也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我们的信息是互通的,资源是共享的,有好的点子,我们会和业委会协商,大家的目的的一样的,都是为了把小区建设得更好,让街坊们的幸福感更高!”据了解,陈家祠社区居委会也在积极探、总结,希望把裕兴苑小区先进的经验推广复制到更多的居民小区,提升对无物业的小区、楼宇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像建设自己家一样建设社区,

为这群可爱的街坊点赞!




感谢陈家祠社区居委会对本文的贡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