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东沙街 > 正文

东塱好家庭—吴月开家庭丨兄弟俩几十年如一日相亲相爱,儿媳无微不至照顾卧床婆婆

| 【记者 圆圆】【编辑 圈圈】 | 2020-07-08 12:50:07

                                                                         



       

“我们兄弟两个家庭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大家和和气气相处,从未产生过什么矛盾,都是尽着自己的本分,希望能将中华传统尊老爱幼的精神发扬下去。”上个月,东塱好家庭颁奖仪式上,吴月开发言道。


       




         

在东塱村,吴月开家的和睦氛围为街坊四邻所周知,其兄弟二人各自结婚组建家庭后,一直未曾分家,组建成13口人的大家庭。一直到2018年,90多岁的老母亲长期住进医院疗养,他和兄弟才正式分家过上了两个家庭的生活。虽然形式上分家,但是兄弟两家之间依旧十分亲密,往来无间。

         



严格的饭桌规矩




在吴月开家,“百善孝为先”是扎根在每个成员心中的家训,这一点尤其体现在饭桌上。据吴月开描述,从小到大家里每次开饭,必须由长辈先行动筷,后辈才能动筷,否则就要受训。


2008年,吴母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常年卧床,于是,每天的一日三餐都由吴月开的妻子或者弟媳负责喂食,直到吴母用完餐,一家人才会围聚一桌正式开餐。就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吴月开家的餐桌文化一直延续着。“尊老是中华悠久的传统,也是我们家饭桌上的规矩,父母老人没有吃,我们做晚辈的就不能想着吃。”




情同姐妹的妯娌关系


如果说老母亲是整个大家庭的主心骨,那么吴月开家的妯娌关系就是家中不可或缺的融合剂。“她们俩的关系好的像姐妹,像闺蜜,我们兄弟俩经常被她俩联合起来‘欺负’。”吴月开开玩笑说道,自从兄弟二人结婚以来,照顾老母亲的重担大部分落在两位儿媳妇身上,十年来的一日三餐、擦洗翻身、活络筋骨等,两位儿媳妇都是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事无巨细、无微不至。




“这个家真的感谢她们二人的付出,才能换来几十年来幸福和谐的家庭氛围,现在我和我兄弟的孩子们关系都十分亲密。”吴月开热泪盈眶道,每逢佳节,两家还是会像一家一样团聚在一张饭桌上,相聊甚欢。




相聚一堂。    


自从两年前吴母住进医院,吴月开兄弟二人隔三岔五就会去探访老人家,虽然老人家意识时常处于不清醒的状态,但是他们依旧如初地陪她,分享着日常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遇到母亲生日,两家人还会相约着一起买蛋糕,给母亲庆祝唱歌。“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兄弟俩,我们从小就一直铭记这一点,我们的孩子从小也一直学习铭记,希望全天下的儿女都能够孝敬父母,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延续发扬。”吴月开笑着说。          


END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