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嘿,你们见过高科技、智能化的环卫站吗?石围塘街就有!

| 【记者 张一冉】【摄影 陈文杰】【编辑 子禾】 | 2020-07-07 21:17:22





摆满各类清扫工具;

停放整齐的收运车;

三两张工作台……


对于环卫站,

大家的印象也许都是

跟上面所说的所差无几。



今天,e家君想要介绍的环卫站,站内放置了不同种类的VR科普器材,办公室内配备智能管理平台;室外还建有球场、舞台……这里,是石围塘街环卫站。



上周五,

石围塘街环卫站新站正式揭牌入驻。

与常见的环卫站不同,

这次的环卫站变得智能化了。




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 保障工人技能过关


公厕管理系统、智能充电系统、重点区域监测、作业中车辆管理……e家君了解到,目前石围塘街环卫站根据工作需求设置了智能管理平台。据悉,该平台内上线的功能均由环卫站工作人员提出并与相关技术工作合作完成。




环卫站陈站长告诉e家君,站内的作业车充电桩都是技改组升级改造而成,因此在智能平台的设计过程中,技改人员也与技术公司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并参与到平台的开发中。


“如果买一个现有的平台自然省事很多,但平台内很多功能我们都不需要,只是浪费钱,因此我们便决定通过引进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形式,设置属于我们的环卫系统的管理平台。”



石围塘街环卫站设置的“微信小程序”界面





陈站长表示,全面智能化后将很大程度的提高工人们的工作效率。“以公厕为例,目前我们工作人员全面细致的检查、清理街道辖内的10几个公厕,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而智能化后,我们可以通过平台随时发现公厕的卫生、设备是否完好等情况并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到场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环卫站陈站长介绍到,“除此之外,我们的‘环卫站小程序’全面铺开后,也能提高效率,既能方便街坊随时缴纳垃圾费也能让街坊们随时预约大件废品回收。”




公厕管理系统



充电管理系统界面



另一边,在VR科普教育体验馆,e 家君发现了以垃圾分类、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地震避险、单车技能学习为主的不同主题的VR游戏。环卫工人可以利用这些游戏,“身历其境”的学习相关技能。

站内负责人告诉e家君,比起单一的口头教学或是定期的演练学习,利用VR技术,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更能帮助工人们主动学习、复习并牢记垃圾分类、消防、交通安全等各类常识。



垃圾分类VR游戏


模拟地震游戏



“惊喜”集众人智慧,打造“大家的环卫站”


不仅仅是满满的科技感,环卫站更在细节处布置了充满人情味和趣味的“惊喜”。参观过程中,e家君发现了两个“机器人”音乐播放器。

环卫站陈站长告诉e家君,这两个人都是环卫工人利用废弃的水管改造而成的,音响设备也是回收改造的旧物。除此之外,站内放置的台球桌也是经过环卫工人们维修改造的旧物。

要说最有趣的还要数站内一间带有“整蛊”意味的厕所。与别的厕所不同,这个特别的厕所有一扇透明的门!“你进门按下这个按钮门才会变成逐步‘上色’。这其实也是我们工作人员提出的一个‘小恶作剧’,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乐趣呢。”环卫站相关负责人说到。



音乐机器人



透明门


“环卫站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向每一位环卫工人咨询了他们的想法并尽可能的将每一个有趣的想法和概念都放到建设中,打造属于大家的环卫站。同时,大家在提出想法后,工人们也会一起出力完成这些有趣的概念。”陈站长介绍道。



环卫工人笑脸漫画墙



设置贴心功能区,业余共同进步


除了各式各样的健身休闲区,目前,环卫站内还在建设女性休息区以及图书室。负责人告诉e家君,女性休息区除了有休息功能,还具备母婴室功能,为女性工作人员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负责人还表示,待图书室建成后,环卫站将会为每一位环卫工人办理一张借书卡,记录工人们的借阅情况。“我们计划设置一些简单的小礼品,当工人们阅读了多少书或是多少时长后就会给予一点奖励。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小挑战’,鼓励他们多多阅读,共同进步。”负责人说到。





将逐步完善环卫站建设,打造一体化环卫站


谈及环卫站未来建设,环卫站陈站长表示,经费有限加上工作人员平日只能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技改等建设,因此,目前环卫站内技改工作区、垃圾分类工作区以及功能室都在逐步完善中,待建设完成后,环卫站所有的功能都将统一安排在站内。

“之后,无论是技改组的同事还是其他环卫工人也可以积极的提出技改想法,同时利用工作区一起实践,从而推动我们的智能化建设。”陈站长说到。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区,陈站长则介绍到,之后该工作区除了完成垃圾分类的工作,也会在外围设置知识宣传栏,帮助来往人员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环卫站技改人员研发的“消杀机器人”




此外,e家君了解到,待环卫站全面完工后,环卫站计划邀请环卫工人的家人一同到站内参观。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智能化环卫站,让大家打破固有的看法,了解到环卫工作也有着很大的创造空间以及科技成分,而不是单纯的‘扫街’。”陈站长说道,“当然,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智能化建设,让环卫工作更加高效的同时吸引并留住加入到环卫工作中的年轻人。同时,完工后,我们也欢迎辖内的学校来参观学习相关的知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