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退伍不褪色:他做公益的“私心”,是让更多人看到公益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0-06-10 12:58:51

                                                                         





如果退休了,你想做些什么?

约上三五好友出门旅行?

还是重拾起以前无暇顾及的兴趣爱好?

华林街这名退休人员,

选择了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他叫张学艺,

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更是一名退伍军人。





受女儿影响,投身公益活动        


加入志愿服务工作的原因有很多,对于张学艺而言,起初加入志愿服务是为了帮助自己的女儿。小e了解到,张学艺的女儿是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的创办人张倩昕。“我的孩子是一名视障人员,她靠自己的努力读完了研究生,还设立了一个专门服务视障人员社会服务中心。作为父亲,中心成立之后我便第一时间申请担任中心的义工队队长,一起参与到视障人员的帮扶工作中。”张学艺说道,“为视障人员提供盲文教学、逢年过节集中带领视障人员前往车站机场、组织具有具有趣味性的活动……这些都是我们日常所做的一些服务。”


张学艺告诉小e,退休前自己就职于华林街道办事处,多年来的街道工作让他更加了解社区内残障人员的生活困难。同时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也曾经历过战争,更加明白自己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因此也希望能通过志愿服务,帮助有需要的人。



华林街退休老党员张学艺(左2)情系毕节,为山区儿童赠送学习物资和生活用品




深入毕节,自发捐赠儿童用品        


不仅参与到视障人员的服务当中,作为一名街道退休的老党员,张学艺更不忘帮扶毕节贫困村。小e了解到,今年5月17日张学艺与多名党员志愿者携带台灯、护目镜、保温杯、背包、学习用具、慰问金等价值10000元儿童用品,深入贵州省大山深处的七星关区普宜镇冷水村等地,为当地家庭送上慰问。“平时的帮扶工作中我们都与不少企业以及公益机构有联系。确定要去毕节慰问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联动各个爱心企业,在了解我们的想法后,大家也都很支持,积极捐款捐物。”张学艺说。




完成筹集资金以及物资后,张学艺也第一时间去到当地将慰问品以及慰问金交到当地村民家庭的手中。张学艺表示,无论是做公益还是此次到毕节送慰问品,自己都有“私心”:“作为一名退休党员、退伍军人,我必须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榜样,让人们了解志愿服务以及公益的意义。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动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困难家庭,从而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帮助。”



张学艺(左2)去到冷水村




未来计划筹集资金在村内建设图书室        


张学艺坦言,起初决定要陪着孩子加入志愿服务行动时自己内心会有些忧虑。“帮助残障或是困难人群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接收到一些负面的情绪,作为父亲,我会担心这样的情绪影响到孩子。”如今,多年来的义工经历让张学艺对志愿服务的看法有了不少的改变;“随着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增加,我的心态也有了变化。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们能看到这些受助的人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再为他们解决了生活的难题后,他们一句简单的感谢就能让我觉得很暖心。既然自己有这样的能力,为什么不去帮助别人呢?”




再谈及此次毕节之行,张学艺表示,自己去到当地之后便更加明确了坚持做公益的心,同时也更明确该如何帮助当地的孩子们。“目前我们正在筹集资金,计划今年8月份在当地建立一个图书室,让当地的孩子可以有一个良好的阅读空间。”张学艺说,“当然,之后我们也希望可以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施比受更幸福,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一种福气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