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暂别龙舟景!坑口联社官宣今年端午暂停“扒龙船”!

| 【图文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6-03 11:27:34

                                                                         



俗语说:“四月八,龙船透底挖。”

按照惯例,农历四月将进入龙舟活动期。农历四月初八,广州龙舟纷纷从河道里“挖龙船”“洗邋遢”,视为“起龙”。

赶早的村从四月初一就起龙了,开启一年的端午龙舟活动。

       


坑口村的扒龙船历史已有数百年,现有两条坤甸龙船,每逢端午节,二船并驾齐驱,前往友好村探亲。

按照惯例,农历四月初八,本是坑口传统起龙的日子,但是今年的剑沙涌,却分外的安静。

原来,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坑口联谊会决定今年将暂停大型龙舟相关活动,并于近日贴出告示。




龙舟文化传百年,已成联系感情的纽带          


在坑口村,端午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每到此时,各村落就开始扒龙船,到兄弟村、老表村去“应景”。

据坑口村村史记载,坑口村扒龙船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最老的一条龙船连村里的百岁老人都说不出具体建造于何时。

根据村里老人的记录,对于龙船的记忆可以追溯到1947年的端午节,那是坑口村时隔二十二年之后再次起龙船。由于相隔年代久远,探亲归来后,老龙船已经开裂,不能再扒。村民们遂请来上漖师傅,保留龙骨,重叠新船。往后年年端午均按惯例起船、操船、出船、藏船。

     




每到端午节前,坑口村联谊会就会开始热闹起来。大家聚在这里,忙着和其他村确认探亲访友的时间,忙着书写邀请函、收龙船钱、派龙船衫,忙着准备起龙、采青和龙船饭等相关事宜。


每年的五月初三,坑口村都要筵开龙船宴,招待来自上漖、泮塘、盐步、茶滘等兄弟村的客人。在坑口街坊的心里,“睇龙船,吃龙船饭”是各村之间联系感情的重要纽带,借着龙船景探亲、龙船饭宴客,村与村之间、宗族之间可以交流感情,延续百年世交情。



龙舟活动暂停,

兄弟感情不变!

看不到龙舟竞渡的盛景虽然十分遗憾,

但身体安康更重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