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海龙街 > 正文

云游法院、非遗传情……他们这样庆祝儿童节

| 【记者 启明】【编辑 甄曦】 | 2020-06-01 09:25:00

                                                                         




今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

各位大小朋友都有收到礼物吗?

由于受疫情影响,

今年六一跟以往相比没有了大型线下活动,

但却多了不少精彩有趣的线上活动。

具体都有哪些呢?

下面就让小e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小法官”带你云游法院        



“哇!这个雕像是什么啊?”“爸爸穿法袍的样子真帅!”……近日,荔湾法院创新法庭开放活动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云课堂”主题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云游法院”线上活动,邀请了萌萌哒的“小客人”参观法院,“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法治的力量。


8名萌娃云游法院。          



参观过程中,荔湾法院的三名法官带着小朋友分别参观了鱼池浮雕、法院大堂、警械室、大法庭等,让小朋友们亲身感受法院庄严,体验法官职业。


在法院大堂处,法官们为小朋友详细介绍了古代的“灋”(法)字的含义。为什么古代的法字会以三点水为偏旁,法律与水又有什么关系呢?法官告诉小朋友:原来,在古人眼中,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就是平等公平。法律因公平正义而设,所以法字也要体现这种一碗水端平的含义。


小朋友参观鱼池浮雕。          


小朋友参观法院大堂。          


在警械室里,法警向小朋友展示了常用装备。


法警向小朋友展示装备道具。          


随后,法官带着小朋友分别参观了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圆桌法庭大法庭,了解了各个法庭各自的布局和功能。


现场,法官还向小朋友们普及了法槌的用法,详细讲解了法徽上的图案,并让小朋友们试穿了一次法袍,当了一回“小法官”。


法官带小朋友参观刑事法庭。          


法官向小朋友普及法槌的用法。          


经过了一天的参观学习,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到法院的庄严,体验了法院工作人员的职业。有小朋友表示,来到法庭感觉法院很严肃、很庄严,内心油然而生一股正义感。有的小朋友说:虽然这里很严肃,但感觉哥哥姐姐都很善良和蔼,很喜欢这里。还有的小朋友则表示:穿法袍其实很闷热,感觉爸爸妈妈平时上班也不容易、很辛苦,但非常有意义,将来长大了也要当一名了不起的法官。



萌娃用剪纸为“战疫”加油        



近日,荔湾区增滘小学少先队员董欣晖收到荔湾区少工委的邀请,参与了“以非遗之美,传战疫之光”线上主题队会的录制,旨在用特别的方式为荔湾区的少先队员们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录制现场。          


录制现场,董欣晖同学与剪纸传人练晓红老师一起,创作了一幅名为《致敬先锋》的剪纸作品。这幅作品采用阳刻的手法描绘医生,背景则以阴刻的形式呈现,突显出了医护人员伟大的光辉形象,背景中的花朵等装饰则以传统的月牙纹与柳叶纹、太阳纹、水滴纹来刻画。董欣晖同学表示:这幅作品表达了他对在疫情期间奋战在前线的叔叔阿姨们的敬意,他要向最美丽的先锋们学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汗水。


董欣晖与练晓红老师一起创作的剪纸作品《致敬先锋》。          


董欣晖讲述作品的寓意和创作初衷。          


在现场,董欣晖还代表增滘小学向援助武汉的颜芳医生送上了自己的剪纸作品。董欣晖说道,在新冠肺炎的危机下,是您和像您一样的叔叔阿姨们挺身而出!身为少先队员的我们虽然无法在一线奋斗,但我们用非遗的力量表达我们的感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此外,董欣晖还受武汉市钟家村小学教育集团邀请录制了非遗剪纸的小视频,为武汉市钟家村小学教育集团的同学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希望他们不受疫情影响,快乐度过节日!钟家村小学陈雨禾同学也热情地回应了广州的同学们,并介绍了皮影戏,更用手头仅有的材料,做了一个现代版的皮影戏,精彩万分。


董欣晖为抗疫创作的剪纸作品。          


董欣晖向武汉市钟家村小学教育集团的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荔湾法院、增滘小学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