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家校社三方联动,石围塘街社工站助力中小学顺利返校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子禾】 | 2020-05-29 10:02:31





为了促进学校师生更好适应疫情后返校的学校生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与辖区内中小学协商开展“到校+驻校服务”。


社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e家君,“到校”服务是指社工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相应的个案辅导、小组团康服务等,而驻校服务则是指社工站社工每周固定时间驻校开展服务,观察学生的返校适应情况、回应师生和家长咨询等服务。


配合学校开展防疫工作


5月18日上午,石围塘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到林凤娥小学进行疫情后的第一次驻校服务。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学校,指引学生学习校园防控意识,并观察学生开学第一天的心理状态,同时协助各班级老师进行防疫工作。”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当天早上7点半,社工便到达林凤娥小学与学校老师一起迎接高年级的学生返校。随后社工也学生们一起迎接升旗、开学后的心理健康第一课、疫情演习训练。此外,社工会每隔半个小时,会到各个班级巡查学生们的班级互动情况,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良好互动。对于在疫情期间返学心理不适应的情况,社工会及时进行心理介入工作。

“近期,社工会在班级里挑选出心理委员,进行引导与培训,协助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建设。”负责人说到,“之后,每周一、三、五上午8点至12点,社工都会在林凤娥小学驻校开展服务,协助学校做好相关指引以及心理疏导工作。

社工提问学生返校的情况


指引学生有序行走


建立服务联动机制,接收学校转介个案


除了林凤娥小学的两个校区,每周二下午4点至5点30分以及每周三中午12点至下午2点社工也同步在93中开展驻校服务。同时,社工站与君诚博雅小学部和中学部,同心学校都已建立防疫期间学校服务联动机制,接收学校转介个案,到校开展个案辅导、服务咨询等活动。截止目前,社工站已经介入各类学生返校的个案20多个,处理紧急介入个案3个。

负责人表示,自5月接到学校即将开学的通知以来,社工站就立即做好防疫期间入校服务方案,针对疫情在家较长时间后学生返校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讨,并制定服务方案,在各个家长群发布学生回校心理辅导指引,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的三方联动,共同协助中小学生顺利返校。



社工到班级巡查学生们的情况


信息自石围塘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