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改造后的沙面公园恢复历史布局,原来有这个原因……

| 【记者 沙面小e】【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20-05-20 12:19:29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

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

沙面是外地游客到访广州的首选打卡地

岛上有众多建筑景点

今天小e带大家了解一下沙面公园



市民悠闲好去处


新的一天刚刚开始,正是人精力最好的时候。在沙面公园靠近江边的位置,李老伯和很多其他街坊一样,坐在江边的石凳上看书读报,一边享受着和适的江风,一边感受着阅读带来的快感,心思便在不知不觉间融入了书本报纸里,达到真正静心的境界。




而就在不远处,一位陈伯伯正在进行身体锻炼。和李伯一样,他也是沙面的老街坊,小时候还曾经“食过夜粥”(也就是跟人练过功夫)。不过陈伯伯自谦地说:“那些都是陈年旧事啦,基本上都忘记了,现在只不过是自己玩下,锻炼一下身体。”




现在的沙面公园是市民锻炼身体、悠闲的好去处,还曾举办过户外音乐会等多个精彩活动。不过,当时间回拨到百年前,会发现不一样的光景。





两座公园合二为一


沙面公园位于沙面的南端,靠近白鹅潭,始建于1865年。不过现在的公园,其实是由当年的两座公园“合二为一”组成的。这两座公园分别是“皇后公园”和“法国公园”。


1877年,“皇后公园”东端建起了“网球场”,接着西边又建了足球场。这两个球场都租给了“广州俱乐部”管理,成为“广州俱乐部”名下的场所。


“皇后公园”布置漂亮,里面有花坛、凉亭及儿童乐园。那时候居住在沙面的人们每逢节日、舞会、庆典,都习惯在“皇后公园”举行。后来,“皇后公园”成为英国领事馆的前庭花园。


建国后,“皇后公园”和“法国公园”由广州市园林局管理,曾经办过苗圃。后来取名沙面公园,其实与白天鹅宾馆有关。


1979年建设白天鹅宾馆的时候,计划填江扩建公园,并将其建成一座小型的综合性公园,实施收费管理。这座公园在原“女皇公园”和“法国公园”位置上建设,取名沙面公园。由于白天鹅宾馆专用引桥在沙面公园中间穿过,使沙面公园形成了南北分隔两部分。1998年1月28日,沙面公园开始实行免费入园。


改造恢复开阔感

去年,沙面岛进行整治改造,而沙面公园是改造中变化最大的区域之一。从原沙面老地图上看,沙面岛南北五街,道道通江。改造前的沙面,一堵围墙挡住了公园和江景。通过改造,三条通江廊道重新打通,围墙已拆除。站在中央大街便可望见珠江,沙面公园恢复了旧时“皇后公园”和“法国公园”的历史布局,大片草坪与珠江水面结合,给人一种都市中难得的开阔感。




因此,沙面公园成了附近居民理想的活动场所。日光初现,习惯晨运的街坊在这里舒展筋骨;暮色降临,浪漫优雅的景色则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