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志愿服务,行动在先!汇兴社区七旬长者“洪哥”一直冲锋在前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5-20 11:31:38




他服务群众不遗余力,在志愿者工作中的积极投入与无私奉献让人难以相信他竟然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他的热心与善良在街坊中有口皆碑,更是带动了身边人一起加入志愿服务,为社区发挥余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应洪多次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防控一线,有他的身影;物资运输保障,有他的汗水;防疫知识宣传,有他的温馨……他逆向疾行、坚守岗位,知难而上、勇于担当。用一个普通人的肩膀扛起责任,用自己的方式,守护一方群众。




01.
战“疫”一线“尖兵”,筑起保卫社区安全阀


交通要道检查站点是严防疫情输入的关键。过年期间,街道开展专人值守公交站点工作。

01
年初三接到通知,吴应洪第一个主动在志愿者群中报名参加值守工作,并自愿选择了比较偏远,车流量较大的站点。虽然天气寒冷,他却依然精神抖擞值守站点,协助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疫情防控宣传,劝导乘客佩戴口罩,引导体温异常不能上车的乘客到社区医院检测,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测查必严,与志愿者同伴一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长城。


02
“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不拜年。面对疫情,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家人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在冲口街汇兴社区,四处都有宣传防疫知识的横幅、标语。而在这些宣传资料背后,凝结着吴应洪日夜奔走在宣传志愿工作一线的汗水。作为楼长,他担负起义务宣传的重任,不厌其烦的向街坊科普防疫有关知识,劝说街坊不出门,保护好自己。他说“宣传多一点,街坊离疫情就能远一点。”


03
4月30日,汇兴社区接到通知要在辖区范围内规范张贴《致所有在穗人员的一封信》,得知社区急需人手,吴应洪二话不说马上到居委会报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按照规范一张张地把宣传资料贴好。两个多小时下来,吴应洪累得满头大汗,但他依然坚持到最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助人为乐、服务社区的理念。


说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者工作,吴应洪发出心声:“没有什么累不累的,今年春节,家里人少,闲着也是闲着,出来帮助居民还能锻炼身体呢。特殊时期,居委和社工都加班做了很多工作,我也想着为社区做点事情。”




02.
十五年如一日参加志愿服务,街坊有口皆碑


现年74岁的吴应洪,是冲口街汇兴社区的一名退休居民。虽然膝下无子女,家中又有长期住院的妻子需要照顾,但吴应洪一直热心于社区服务工作,坚持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余热,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自从2006通过社工站接触到了志愿服务后,吴应洪全心全意地投入志愿服务当中。上门慰问老弱病残、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捐款捐物、陪医就诊、代办手续、情感支持等服务都只是是芳姐的志愿工作中的“基本款”。遇到特殊情况,他更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向前冲的排头兵。




2018年,台风山竹席卷珠三角。面对狂风暴雨可能带来的汛期,汇兴社区居委连续两天两夜坚守岗位,每晚坚持在辖区内巡查。得知居委面对人手不足的问题,吴应洪主动请缨加入到巡查的队伍中,每天巡查到深夜也不叫苦不叫累,他说,面对台风天,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就能少一次事故,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只是尽我所能。




作为楼长,吴应洪平时担当着链接社区与居民的桥梁作用,去年,汇兴社区微改造正式开始,吴应洪积极地收集各方意见,了解到居民诉求及时通过民情议事会反映给居委,让微改造能真正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痛点问题。


吴应洪总是说作为社区的一份子,爱护社区是每一个居民的义务,每一次的爱国卫生日,志愿宣传活动,只要吴应洪有空,都会出现在活动现场,为社区出力。在街坊心中,他是值得信赖有口皆碑的洪哥;在社区工作人员心中,他是令人敬佩,积极参与社区事业的热心街坊。有困难找洪哥,已经成为汇兴社区的共识。


志愿服务使洪哥收获

前所未有的快乐与充实,

也激发出他服务大众的使命感。

十五年如一日,

他用真心和热情感染着社区和街坊,

在他看来,

“人都是有感情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了解困难群体生活中的凄惨与无助,我感到难过,作为志愿者可以帮助他们。参加志愿活动,还能让我心中畅快,身体得到锻炼,双赢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