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高手在民间!耄耋老人发明微电按摩笔,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 | 2020-05-20 11:25:00

小小的一支按摩笔,能缓解腿部抽筋、颈椎痛、腰椎痛带来的痛苦,对于鼻炎、跌打损伤、水火烫伤也有疗效?乍一听还以为是什么“黑科技”,其实,这是荔湾区站前街退役军人陈潮廉的一项创新发明。因为实用有效,这项名为“一种鼻炎按摩器”的发明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从检修电路中获得灵感,发明微电按摩笔


今年87岁的陈潮廉是一名退役军人,从部队退役后曾在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从事电工工作。退休之后,因为职业习惯,陈潮廉依然热衷于老本行,爱鼓捣各种电器,在一次在维修电路过程中,他偶然获得灵感,这才有了微电按摩笔的诞生。“我自己有鼻炎的毛病,有次在检修电路使用测电笔的时候鼻子刚好有点不舒服,不经意就蹭了下测电笔金属端盖的部分,没想到鼻子舒服了很多,觉得很神奇,就猜测应该是有科学原理的作用在里面。”陈潮廉说道。在反复思索并了解了其中的原理后,陈潮廉决定亲自动手,制造一个可以减轻由于鼻炎引起鼻部不适感的按摩笔。


“这个鼻炎按摩器是通过直流低值微安级电流进行人体局部消炎,对于鼻炎和口腔炎都有较好的使用效果,还具有一定的镇痛作用。当然,如果用于口腔的话要注意使用前后做好消毒。后来我发现,这个按摩笔还可以用于对腰椎颈椎进行局部刺激,消除局部肌肉紧张,对局部组织劳损也有一定的康复效果。”


采访过程中,陈潮廉向记者展示了他发明的微电按摩笔。微电按摩笔由测电笔改造而成,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池、弹簧、线路板等部件。为了增加按摩时的舒适感,陈潮廉还在按摩笔笔尖的部分焊接了按摩金属小球,使用时只要对准患部轻轻摩擦,就可减轻不适症状。




工作原理

究竟这其中的原理是什么?面对记者的好奇,陈潮廉出示了一份微电按摩笔的说明书:“人体血液细胞内的电子,在风热风寒等外部条件干扰下,很容易降低活力,当电子的活力大大削弱甚至消失时,血液循环就受到很大影响,抵抗力免疫力下降,人体的自然反应就是通过打喷嚏进行免疫反应,产生流鼻水的症状。而此时给鼻部通以低值微安级电流,就等于给电子提供适当的能量,使血液循环改善,逐步消除炎症。”




新发明出炉之后,热心的陈潮廉把微电按摩笔赠予不少身边的好友、街坊试用,没想到收获了众多的好评。经过申请,2015年这项发明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微电按摩笔有活血化瘀、消疼止痛的作用,治疗一些像脚抽筋之类的身体小毛病很管用,对于需要的人群来说方便快捷又有疗效,我一直期待着这款发明能够得到推广和生产,造福社会。”陈潮廉说道。


生活中的有心人,创造发明信手拈来


平日里,陈潮廉就是生活中的有心人,爱观察身边的日常事物,并将自己的创意与生活结合起来。夏天天气热,他便利用闲置的小药瓶动手制作“清凉润肤器”,从瓶中加入凉水,用布包裹住钻有多个小孔的瓶盖,拧紧瓶盖后涂抹面部或身体可以降温清凉;身体偶有不适症状,他就琢磨出了一套健身法,通过左手捂气海穴并配合呼吸来改善人体血液循环,通过手捂膻中穴来治疗胸闷、心悸等疾病;为了能更快速方便地刷洗衣服上的污渍,他最近打算改造发明一个“方便洗衣刷”……


陈潮廉表示,自己退休之后有着大把的时间,闲着也是闲着,通过发明一些实用的小物件,自己从中找到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希望以后能设计创造出更多实用的小发明,为社会做出贡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