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注重长远,扎实推动!石围塘街全面落实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子禾】 | 2020-05-19 13:36:14

                                                                         



近年来,石围塘街深入学习贯彻扶贫开发的新思想、新理念,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不断拓展帮扶的深度和广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4日,党工委书记麦韶明、二级调研员邓庆良调研连州市上庄村扶贫攻坚工作


据悉,石围塘街对口扶贫的清远市连州星子镇上庄村,现有贫困户44户93人,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20户57人,无劳动力贫困户24户37人)。村民收入低,主要靠水稻、花生、杨梅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务工收入低,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责任到人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对口扶贫工作列入街党工委、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

“我们要求,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发挥好党的政策宣传队、攻坚帮扶战斗队、群众工作先锋队、移风易俗示范队等四个方面作用的同时,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支书的引领协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到。


除此之外,负责人强调,在对口扶贫的过程中,街道也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将政策、项目、资金向扶贫领域倾斜。成立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机构和机制,加强对帮扶村的直接服务和指导,促进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落地见效。同时,加强监督执纪,常态化对扶贫领域各项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紧盯未脱贫人口,做到“应保尽保”                





此外,负责人告诉e家君,目前,街道通过紧盯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人口、低收入边缘人口,对因残致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特殊群体,进一步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措施,确保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并防止已脱贫和低收入人口返贫。            


据悉,2019年上庄村全村2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4590元,比2016年帮扶前增长约2.2倍,实现稳定脱贫。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4户全部纳入五保或者低保序列,实现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应保尽保”。



党工委书记麦韶明(右一)走访慰问上庄村贫困户





多种机制,保障贫困户稳定收入                





另一方面,e家君了解到,为了落实产业扶贫,石围塘街通过强化“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健全了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

此外,街道还坚持以“外引自建”的形式,通过年度分红、务农工资、分散种养、收购农产品等方式,壮大村集体收益,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通过入股潭岭水电站、建设光伏发电站、投资澳洲龙虾养殖场、入股嘉润投资有限公司、入股连州市扶贫基金等项目,每年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稳定性收益。


利用上庄村旧小学楼顶建设35kw光伏发电项目





注重教育、医疗等,改善生活条件                





除了产业,石围塘街还积极健全易辍学特殊群体“一对一”长效帮扶机制,发动街道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到上庄村开展助学活动,募集助学物资资金。

此外,街道也协助村内,稳步提升农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基础医疗救治能力,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并利用街道慈善会资金对上庄村重病、伤残人员进行慈善救助。



利用星子镇中心小学楼顶建设80kw光伏发电项目


此外,通过建立健全农民住房安全排查管护长效机制,协助21名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第一时间解决房屋安全隐患。加快推进村组路、产业路、入户路、农户庭院硬化,安装巷子道灯、广场灯、和太阳能灯等,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                




不仅仅是做好产业、经济的扶贫工作,

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

精神文明建设也相当重要。


e家君了解到,目前,石围塘街修缮了石头冲自然村和李子山自然村文化室,加强村文化室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此外,加大了该地区全域无垃圾城乡综合治理,并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通过推行公共服务产品、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打造系列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宣传阵地,促进乡风文明。”负责人说到。

石头冲文化室修缮前后对比


对于之后的扶贫工作计划,负责人则表示,接下来,石围塘街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查缺补漏,迅速补齐短板,扎实稳定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认清责任,确保分工明确,任务到人。

“我们也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紧密协同作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并注重长远长效,特别在产业扶贫范畴,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多方评估,为贫困户真正带来实惠和成效。”负责人强调。



老楼自然村村道硬底化改造前

老楼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建设后





信息自石围塘街党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