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陈家祠里这些有趣的打卡点,你找到了吗?

| 【记者 李元源】【摄影 陈文杰】【编辑 橙子鱼】 | 2020-05-18 11:35:00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2020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博物馆是中华文明和历史遗产的宝库,是历史文化的缩影。今天,请大家跟着小e,一起到我们家门口的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也就是陈家祠转一圈,找找这里最有意思的打卡点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也就是陈家祠,位于中山七路上,作为广东现存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陈家祠是来广州不可不逛的景点。这座“岭南建筑艺术明珠”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尤其是“三雕两塑”(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及铜铁铸和彩绘),在传统工艺成就上拥有极高的地位,郭沫若看过后曾赋诗“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知。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



寻找陈家祠里的惊喜

走进陈家祠,精美的雕塑数不胜数,无不散发着传统工艺的魅力,而这其中,如果你仔细寻找,竟然也能发现奇妙的西方元素。


进入陈家祠文化广场,就在“陈氏书院”招牌前的前檐梁架上,细心观察就能发现5对小天使的木雕。


这些小天使跟其他中国神仙一样脚踏祥云,但身后的一对招牌翅膀讲述了他们的出身西方的身世。陈家祠的雕塑工匠们还对这些小天使进行了改造,使他们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和礼制习俗。比如:小天使们没有了满头卷发,而是配以中国传统画中儿童常见的两个大圆发髻,腰上围了一块长布,不再是赤身露体,穿着打扮都已经完全东方化,因此这些小天使与四周的天官童子放在一起,完全没有突兀感。


南山摄


在首进东路北面墀头,还各有一对小天使,不过这次不是木雕,而是砖雕的小天使。与正门头顶莲花底座的小天使不同,两对砖雕小天使的造型更为生动,一对背身对望,衣带飘舞;另一对头身倒转更有从天而降的现场感。两对小天使的中间,则都是一座挂着长穗的铃铛,这也是一个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常见的祈福物件。


南山摄


这7对小天使明显不在中国的神仙体系中,但也不妨碍他们与其它仙道神佛一起守护陈家祠。如果你来陈家祠游览,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到隐藏在东方众神中的小天使。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中山七路陈家祠


【开馆时间】9:00——17:30(17:00停止入馆,17:15清场,17:30闭馆)全年开放,无闭馆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