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冲口街合力救助流浪母女平安返乡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5-16 11:41:18





5月13日傍晚,看着滘口客运站开往肇庆怀集的末班车缓缓开出,沙涌社区居委会主任终于松了一口气。

经过街道、社区和芳村、滘口两个客运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在广州流浪多日的阿娇(化名)终于和女儿坐上了回家乡的长途车。


5月11日上午,冲口街沙涌社区居委会接到居民反映,在坑口小学附近发现一对流浪母女,白天在马路上流连,晚上居住在附近菜地私搭的窝棚中。接报后,冲口街立即组织民政、妇联和联社、社区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带着女儿流浪的女子名叫阿娇,是肇庆怀集人。因生活困难带着4岁的小女儿来广州找工作,但由于工作没着落,母女二人便流浪到冲口街沙涌社区辖区,见到菜地中有一处面积不足2平方米的简易窝棚,便栖身其中。

由于广州近日有雷暴天气,阿娇母女所住的窝棚又位于大树边,周围空旷,必须马上转移。工作人员想将二人送到救助站,但经过多次现场沟通,阿娇都一再拒绝救助,声称一定要自己找到工作。在一开始与阿娇交流时,工作人员发现她抗拒与陌生人交流,很难沟通,于是大家就定时为母女送上食物,和阿娇聊生活家常,慢慢得到她的信任,同意提供随身携带的身份证。

工作人员根据身份证上的住址信息,联系上当地的镇政府,了解到阿娇前几年丧偶后,精神状态变得不稳定,亲戚都不愿意帮助她。后来经过多方查找,终于拨通了阿娇大儿子的电话,说明了母女二人现在的生活状况,希望他能够劝阿娇返乡。


5月13日下午,经过冲口街工作人员、怀集当地政府人员和阿娇大儿子的努力劝说,阿娇终于同意返回老家。






成功劝说阿娇后,冲口街工作人员马上兵分两路,一方面帮阿娇母女收拾打包行李,另一方面联系附近的芳村客运站想帮阿娇购买到怀集的车票。由于当时已经接近傍晚6点,芳村客运站发往怀集的末班车早已开出。情急之下,芳村客运站的工作人员想到了同在荔湾区内的滘口客运站。经过查询,滘口站果然还有6点半的末班车,但正值晚高峰,即使马上驱车赶过去,也可能误点。

“没关系,你们尽快过来,我们协调班车稍晚一点开出,帮你们把人平安送回去!”





在各方的帮助下,阿娇母女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临行前,冲口街工作人员还为她们送上了防护口罩和救助金,叮嘱阿娇回家后照顾好自己和小孩,乐观生活。当晚9时50分,阿娇的大儿子向冲口街工作人员报平安,说阿娇已经由村干部接回村里。




疫情期间,

冲口街已多次为本地困难人员和

外地流浪人员提供救助。

在同心战疫的特殊时期,

每一次的真情救助都是一个火种,

为困难人员驱散眼前的黑暗,

点燃起他们积极生活的希望。





信息自冲口街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