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翠洲社区工作者:为抗“疫”注入温暖力量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通讯员 罗依 | 2020-05-11 14:44:54

                                                                         




行走在沙面,常常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 这些人岗位平凡,却也在新冠肺炎防控这场战“疫”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天,他们走街穿巷与街坊打交道,对社区的情况再熟悉不过。在他们心里,装着是社区的人和事。他们就是沙面的社区工作者。        



     

李珊珊

沙面街翠洲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作为人员信息搜集的主要阵营,社区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一方面,在社区从事十多年工作的李珊珊参与网格小组多次多轮数据核实汇总,深入开展数据排查工作,摸清底数,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她从未间断开展“穗康”数据每日排查工作。更为关键的是,从疫情初始,她便主动承担为对于不同类型的人员分别建立台账,包括常住人员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重点人员台账和“穗康”数据核查台账,并每日进行情况汇总和分析及上报工作。



李珊珊为高龄归侨上门送上口罩


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有多少个日子,她工作到万家灯火闪烁。在大家共同守护和她的持续努力之下,翠洲社区不仅全面掌握辖区居民健康及外出状况,也及时把握相关人员变动信息,为完整的数据底册打好基础。



李珊珊与主任紧张地进行数据核对


聆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几句家常话、暖心话早就让长者们与她成了“忘年交”。在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她总是提醒居民勤洗手、少出门、注意个人卫生,同时不忘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疫情期间,很多居民由于不能出门办事,居民在微信上的咨询问题大大增加,就算在忙碌的八小时之外,她也一直保持在线,不厌其烦地回复居民各项求助事项,适时安抚居民不安情绪,事无巨细,积极为居民群众解答疑难。此外,她还积极号召党员及楼长担任志愿者,呼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增强社区凝聚力。



李珊珊向来穗人员讲解疫情注意事项


作为疫情防控的普通一份子,每次想到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她就越干越起劲,她说:“群众满意就是我的动力。”而正是有像李珊珊这样的社区工作者,主动做居民群众的暖心人,身体力行,才能守好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何小静

社区专干

     

何小静社区专干、翠洲社区妇联主席,也是翠洲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她平时要负责常住人口的便民服务工作,街坊邻里要办证换证、反馈意见、生活琐事,大小事务都知道要找她帮忙。


翠洲社区老龄人口多,其中更是有不少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何小静和同事们将这些人群设为“特别关注”,平时会定期上门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疫情期间,更是对残疾人士、长者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与同事当起了“外送大姐”,定期给这些人群送上口罩等防护物资,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何小静为群众送菜上门


收到来自企业侨美集团,胜利宾馆和街道办事处的爱心物资之时,她也是优先关注弱势群体,为他们上门送上生活物资。为让每一个居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她多次上门向辖区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单张,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充分开展防疫和健康卫生宣传科普加强宣传引导,做到疫情防控户户知晓、人人重视。



何小静上门张贴宣传资料


近日,何小静在上班路上滑倒了,导致手部受伤,医生叮嘱她要休息至少一个月以上,但是,她心系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同事都很忙,我不想因为我的原因加重他们的负担。”休息了两、三周的时间,何小静重回岗位,继续服务社区。



     

何伟文

社区专干

     

尽管日常的防疫工作繁重,但是需要何伟文前往入岛体温检测点帮忙的时候,他也从不推辞,还主动对入岛居民、游客进行文明劝导。随着防控情况的变化,市里开发了“穗康”小程序和“穗康码”,沙面街虽然小,但是截止目前也收到了几万条人员上报信息需要核查,社区专干正是核查的主力军,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何伟文几乎是天天加班核查重点人员情况,数据不清零不下班。作为老小区,沙面的老人比较多,为了增加“穗康码”的领码率,推广使用“穗康”小程序,何伟文主动请缨帮孤寡老人申报领码,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夸奖。



何伟文为来往的人测量体温


对待近期疫情重点地区返穗人员,何伟文更是努力做好暖心服务,展现广州包容的社会氛围。因为一次又一次陪同着他们去做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沙面街到华林街卫生服务中心的路他不知走了多少次。他知道他们现在出来复工复产不容易,利用路上这段时间,他经常跟他们以朋友的身份聊聊天,安抚他们焦虑的情绪。



何伟文带湖北返穗人员到社区医院做流调


何伟文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他总说:“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我们,党员就该带头冲在前面为群众排忧解难。”正是他这样的一个又一个网格员,每天一步一个脚印筑牢了沙面街社区防疫最坚实的堡垒。



何伟文给老人送口罩



     

张志斌

社区专干

     

疫情发生以来,根据不同时期防控工作的重点,张志斌也在时时调整着自身的工作重心,扮演者不同的角色。从最开始的信息采集员、抗疫宣传员、贴心服务员到近期的疾控流调员、程序安装员,张志斌都做的得心应手、一丝不苟。



张志斌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每天都要面对海量的不断变更的户籍信息。张志斌总是能凭借着特有的职业敏感,在最短时间内筛选出有用的信息,继而开始一天的工作。“你看,这个居民是我近期每天都要关注的重点人员,今天要从湖北返回广州,我要马上通知三人小组上门做流调,确保不漏一人”……”在张志斌简洁明了的介绍中,一天防疫工作的轻重缓急、时间安排了然于胸。



张志斌帮助居民在微信上申领穗康码


近日,第二网格接到紧急任务,需在短时间内筛查系统里户籍信息一万五千多条。其他5个网格员紧锣密鼓地同时开工,负责有用信息的核查清消,待这边信息筛查完毕,几乎同步,筛查出来的有效信息已被张志斌一人全部核对完毕,正是对业务的烂熟于心、执着于行,才让我们真正见识了什么是名副其实的阿斌速度!



与小伙伴核查信息中的张志斌


想居民之所想,忧居民之所忧,这是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除了是“守门员”,还变身居民“跑腿员”“宣传员”“心理师”。“疫情不退,我不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翠洲社区工作者为疫情防控一线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