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从细微处做好服务,他们是“身兼多职”的社工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通讯员:李凌波 | 2020-05-09 17:51:22





兼职“心理医生”,耐心倾听各类诉说;为居家隔离人员、老弱孤残免费提供各类跑腿服务;开通24小时“红棉热线”,关注每一位困境老人……


在多宝街头巷尾,活跃着一支20余人的专业队伍,他们就是荔湾恒福社多宝街社工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的党员和工作人员。




今年3月份,恒福社党支部积极与街道10个社区党组织和1个机关党支部围绕“党建共建、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大事共办”等目的达成共建协议,组建成党建联合体。通过共建活动,社区、机关党组织向社工站及时反馈特殊群体的各类需求,社工站组织多项活动及时解决系列问题。截至5月7日,社工站累计为辖区孤寡独居特困对象提供服务6034人次,化解各类矛盾40余宗,社工站直接派员参与一线测温365多人次。


01



党建引领,全能社工“一联到底”

社工站相关负责人告诉宝哥哥,由于旧城改造等历史原因,街道100多名低保低收人员安置在市内其他区域居住。“针对这个群体的疫情防控,我们第一时间建立24小时‘红棉热线’,全天候掌握各类信息,同时也收到了不少求助。”社工说到。


宝哥哥了解到,二月中旬,一名现居住在天河棠德小区的多宝街莲塘社区户籍独居长者陈姨便主动向社工站求助。陈姨表示,自己因患有腰椎间盘凸出,双腿疼痛,无法外出买菜。得知这个情况,社工站立即联系到驻地社工站,经协商,棠下街社工站愿意帮助陈姨解决口罩和“菜篮子”代购事宜,陈姨的生活不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图:“24小时红棉热线”解决陈姨生活难题)


此外,3月16日,社工站还联动广州市九亩花田餐饮有限公司(简称九亩花田公司)为抗疫一线的多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卫生中心)医护人员捐献爱心吐司。当天,在街道社管科的指导下,84份爱心吐司全部送到了医护人员的手中。社工站社工冯欣瑜表示:“能够联合企业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一份关爱,我很自豪!”



(图:社工站联合九亩花田慰问一线医护人员)


02



从细微处帮助长者

疫情期间,社工站通过“每日一问”上门探访了解到辖内部分高龄长者不懂得通过“穗康”系统预约口罩。失独长者江婆婆便是其中一位。了解情况后,社工站长者领域主管何晓思立即协助江婆婆注册了微信号,登记“穗康”码,预约口罩。自2月17日起,何社工每天下午六点准时到江婆婆家“报到”,帮忙查看中签情况。2月27日,确认中签后,何社工立即将中签预约码、领取时间、地址一并打印出来送到江婆婆手上。


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多宝街社工站通过“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根据长者需求,在多宝辖区困境长者家中或是长者数量较多的老旧居民楼加装了辅助扶手,减轻了长者上下楼的压力以及解决其居家不便的情况。



(图:社工站为高龄独居老人温阿姨安装厕所扶手)


03



整合资源,为困难长者送去温暖

多宝街社工站还积极挖掘辖内党员、热心居民的特长,整合各类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辖内居民提供服务。相关负责人告诉宝哥哥,早前社工站通过红棉热线接到居民刘先生的求助。“当时,刘先生反映说家中的电饭煲和电磁炉坏了,周边维修店铺未复工,无法做饭,每天只能干啃馒头。”负责人说,“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联系电器义修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休假的队员梁师傅和张师傅。他们也及时去到刘先生家中修好了电器。”



(图:电器维修志愿队师傅们帮助居民维修电器)


不仅如此,社工站还通过发动党员认捐的方式,改善辖内困难居民的生活。社工告诉宝哥哥,疫情期间,辖内多宝街辖内低保户高叔由于家中没有电视,只能通过老人手机和固定电话了解一些疫情防控消息。“当时,高叔通过电话向我们求助,说希望有台电视机看看新闻了解世界。”社工回忆道,“几经协调,我们也联系到辖区党员张师傅和陈师傅认捐了一台二手电视机。”


此外,社工们发动了一名大学生为辖内患有视力一级残疾的唐先生捐赠了一台收音机。“唐先生本来就有听收音机的习惯。他家人告诉我们,收音机坏了之后,唐先生还是整天抱着收音机发呆。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帮他解决这一问题。收到收音机之后,唐先生也很开心。”社工说到。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他们,
记得说一句:谢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