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荒田迎新机!茶滘街助力清江村打通“致富路”

| 【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通讯员 罗宇峰 | 2020-04-25 18:19:09

4月23日上午,连州市星子镇清江村委会冲头村后机声隆隆,一派热闹景象,一辆挖掘机正对新修的机耕道进行道渣平整。广州市荔湾区茶滘街驻清江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宇峰与清江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和宗在机耕路现场检查工程进展情况。




罗宇峰与何和宗一起在机耕路现场检查工程进展情况。

清江村委会位于星子镇的西部,属于石灰岩地区,耕地大多在村后山一带,山上虽然欠缺水源,但土质肥沃,较适合种植生姜、花生、百合等经济作物,收益一直很好。一说起生姜,连州人立马就会想到清江村,在生姜销路好的年头,村里一家人一年可以收获一百多担生姜,这是清江人致富的主要经济作物。


然而,一直以来,从村里到田地连接的是崎岖蜿蜒的羊肠小道,不能通车,村民耕种、收获农产品都靠一条扁担挑去挑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种植生姜的村民越来越少,山上荒废的良田越来越多成为无人问津的荒地。“走不出去”“引不进来”成为了制约清江村农业发展村民脱贫增收的最大“短板”,村民迫切希望修建一条机耕路解决耕作困难的问题。


如何让这些“沉睡”土地资源焕发生机?



罗宇峰与村两委干部通过走访村民,征求村干部和村民的各方意见,决定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9.8万元修筑一条从坪山头至横岭,全程长3.1公里,宽度4米的机耕路。


该工程于4月2日动工建设,目前机耕路建设工程过半。机耕路的修建,让位于深山的千亩良田重新焕发生机,受益群众1680人,将有效解决清江村田间地头不能通车的问题,不仅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也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何和宗介绍,机耕路的建设大大提高了村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今年该村的生姜、花生种植已由原来的520亩,发展到目前的1200亩。“机耕路对于村民日后的耕种、运输带来很大的便利,也提高整个清江村的收入。


罗宇峰与何和宗一起在机耕路现场检查工程进展。


得知村里将新挖掘开辟出机耕路,村民们喜不自胜。村民何文建兴奋地说着机耕路带来的商机:“过去村里还没有建设机耕路的时候,根本不敢大面积种植生姜,现在扶贫工作队帮我们修路之后,我将多年丢荒的田地重新翻整,不仅多种了5亩生姜,还种了5亩花生。今年我计划买一台小型犁田机,将外出务工的亲戚家的几亩地流转承包过来,明年可以扩种10亩面积,可以带来成倍的收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